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伟京批示指出

要不断取得更多科技成果

作者:特约记者 冯 华 谢富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6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伟京对自治区档案局推荐的科技项目《Hadoop技术在气象数字档案馆存储中的研究与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表示祝贺,并批示指出,希望继续努力,不断取得更多科技成果。

    近年来,自治区档案局通过制定顶层规划、提供组织保障,坚持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提升项目质量,加强队伍建设、涵养科研力量等措施,使全区档案科技项目工作有了“量”和“质”的飞跃,档案科技项目在国家档案局的申报数、立项数、通过率均稳步提升,实现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目标。

    每年10月,自治区档案局就开始部署谋划翌年科技项目申报工作,通过访谈了解、普发通知、网上征集、召开项目申报工作动员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邀请区内外档案科技专家、优秀项目负责人等对项目申报意向单位人员进行现场培训,讲解科技项目的申报流程、特点、成功经验及教训,增强意向单位的信心和积极性。每年年初,在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申报立项通知下发后,自治区档案局第一时间印发项目申报通知,以及国家档案局历年科技项目立项指南、科技项目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励项目等文件,并通过召开科技项目申报动员会、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充分沟通,做好项目选题和申报工作。每年年中,自治区档案局组织召开立项项目中期推进会,听取项目承担单位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一起讨论研究解决项目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组织有关档案科技干部到各项目承担单位对项目研发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查,确保科技项目顺利推进。每年年底,自治区档案局协助国家档案局召开立项项目验收评审会等,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广西档案科技工作加快发展、跨越发展。

    2014年至2019年,自治区档案局共向国家档案局推荐档案科技项目54个,获国家档案局批复立项26个,项目立项率约为50%,项目验收通过率100%。其中,《面向公众服务的档案信息资源利用平台的建设与应用》项目荣获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广西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标准研究》等5个项目荣获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5日 总第34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