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西运城档案馆扛起“大运城”建设的“档案担当”

作者:杨红义 张晓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2 星期五

     本报讯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立身之本。自2018年11月新班子组建以来,山西省运城市档案馆突出党建引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为“大运城”建设释放服务潜能,扛起了“大运城”建设的“档案担当”。

    今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全市37家撤改单位档案移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市档案馆和市档案局分设之际,市档案馆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党政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办法》,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转发,在全省开了个好头。为摸清全市撤改单位档案“底数”,市档案馆深入立档单位调研摸底,并经市委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批准、以市委办名义成立督查指导服务组,列出档案收集整理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档案整体移交计划。同时,逐一排除37家撤改单位存在的档案安全隐患,对于档案案卷存放在易潮地下室、易晒阳台、没有独立库房等的,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监管,确保机构改革中档案的绝对安全。

    一直以来,市档案馆立足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特色,积极“挑担子”,建立了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档案管理机制,有力服务了“大运城”建设。今年3月,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期间,运城承担了“圣火采集”“火炬传递”两个活动和“跆拳道比赛”“铁人三项比赛”两个赛事,涉及39个市直单位和13个县(市、区)。市档案馆早介入、早部署,主动请缨开展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是全省唯一一家承担此项工作的市级档案馆。为做好此项工作,市档案馆确定文书、照片、实物、声像4类档案的收集范围,与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就具体管理方法进行业务培训,还深入比赛现场指导档案收集工作。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整理“二青会”档案5套,包括文书档案1300件、照片档案(电子)1750张、视频档案237条、实物30件、资料132份,移交省二青会组委会4套,留存1套。

    档案工作要走心、接地气,这是市档案馆干部职工的共识。他们利用各种宣传契机,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活动。今年3月5日是第五十六个学雷锋纪念日,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向阜巷社区捐赠了一批档案用品用具和宣传材料;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市档案馆主动对接人民出版社融媒分社,就档案建设与融媒体利用召开“世界读书日——融媒牵手运城档案”座谈会,并在市档案馆举行了“人民融媒运城研学基地”挂牌仪式;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市档案馆、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在槐东文化苑举办慰问演出,表达档案人对劳动者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问候;在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举办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八一”前夕,在武警新绛支队开展庆“八一”警民鱼水情主题党日慰问活动……

    这些都是市档案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主线的生动实践,而“运城市文明单位标兵”“市直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则是对市档案馆卓有成效的工作的嘉奖与肯定。今后,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坚定档案文化自信,找准档案部门职责定位,发挥档案资源优势特色,为运城发展贡献更多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1日 总第345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