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来一场丝绸艺术之旅

——“锦绣江南古韵今辉——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展”侧记

作者:苏州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1-2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丝绸是中国所独有的“东方式智慧”,是中西方文明沟通的重要媒介,更是全世界共同的文化财富。苏州丝绸则以其巧夺天工、绚丽多彩的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担当着重要角色。

    在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成功申遗两周年之际,作为“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的延伸,“锦绣江南古韵今辉——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展”在第十一个“苏州档案日“(11月5日)活动上正式开展。

    “锦绣江南古韵今辉——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展”旨在从多个层面展示苏州丝绸档案史料、样本实物、丝织工艺过程,及丝绸产业的发展历史,展现近代以来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传承的独具特色的传统丝织艺术。

    展览分为世界记忆与苏州丝绸、苏州丝绸的历史文脉、新中国苏州丝绸重生、苏州档案人与苏州丝绸四个部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苏州丝绸的生产史和发展史,可让参观者领略到千年丝绸文化的灿烂与辉煌。

    走进展区,便能感受到身处丝绸天地的宽阔感与纵深感。振亚、东吴、光明、新苏四大绸厂历史,绫、绸、缎、葛、绉、纺、罗、绢、锦、绒、绡、绨、呢、纱十四大类丝织样品罗列在眼前,让人们仿佛置身于如梦似幻的丝织光影中。

    色彩缤纷的丝绸贸易档案、商标档案、科技档案透过时光隧道清晰呈现。作为对外贸易与丝绸文化最有力的证明,中心工作人员对近200万卷民族工商业档案做了大量的整理工作。塔夫绸、真丝印花绸、APEC服装面料……这些丝绸实物样本档案的保留,正是因为织造技艺传承者们的长期坚守,使独步世界的丝绸技艺得以代代相传,诠释着丝绸匠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缂丝、苏州宋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缎、四经绞罗、纱罗……透过这些绚丽多彩的文化遗产档案,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江南锦绣“无与伦比的美丽”,同时也看到了苏州档案人对丝织记忆保护与传承的责无旁贷。技术恢复、产品延伸、档企合作,工商档案管理中心走出了与企业联合开发传统产品并推向市场的新途径,拓展了传统丝绸面料的实用领域,为丝绸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

    本次展览还运用了不少声光电科技技术,与展品内容有机组合,拓宽了陈列艺术的表达空间,使展览更加契合大众的认知感受。

    从“深闺”走向世界,“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让中国文献遗产中的精粹在世界文明中留下了永恒的印记,是档案部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和文化繁荣兴盛的优秀范例。相信这场经过重新规划、精心展陈的艺术之行,会给您带来全新的感受。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