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青岛市工商档案征集硕果累累

作者:聂惠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0 星期三

    本报讯 日前,青岛黄海橡胶有限公司将早先引进的意大利皮列里(今译“倍耐力”)公司全钢子午胎技术的第一台原厂成型机捐赠给青岛市档案馆。

    该机投用时间为1993年,这一设备的引进,使得山东和河南多地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全钢子午胎生产能力。该机长8米、宽8米、高2米,是青岛乃至全国橡胶行业发展中的重要实物档案,也是市档案馆继征集古代木织机(长2.5米、宽1.5米、高2米)、近代盐耙(长4.5米)等实物后的又一较大物件,创下了该馆近两年来工商档案征集的体积之最。市档案馆将在青岛工商历史博览中心予以展出。

    青岛工商历史博览中心是市档案馆在西海岸新区建设的市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是全面系统展示青岛工商业发展历史和新中国成立以来青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综合性博览中心。该项目于2015年启动,2018年年底封顶,目前已进入内部精装修阶段,预计明年夏天开馆。为了更加全面系统地呈现青岛工商业历史,2018年,市档案馆在筹备博览中心展览的同时启动了青岛工商历史档案征集工作。今年6月,借机构调整之机,市档案馆新设工商档案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博览中心的各项工作,并将工商档案征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工商档案管理中心成立后,在前期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陆续将青岛钟表公司等10余家企业的500余件实物、上千卷(件)档案、4000余册图书等接收入库。此外,还从民间征集进馆近千张历史照片,以及老家电、老烟标等实物。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继续加大工商档案征集工作的宣传力度,并将走出青岛开展征集,让更多人参与到青岛城市工商档案征集工作中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8日 总第345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