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档案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安源区档案局 李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1-20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以“为民、利民、便民”为工作出发点,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结合主题教育和档案业务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档案管理水平,区档案局组织11个镇街委从事档案工作的同志到安源镇档案室进行业务培训,并针对档案人员是新手和业务不熟的单位,进行现场操作示范、讨论交流等,使他们了解熟悉档案业务,从而更好地做好档案整理工作。同时,对安源区委各单位、区直各部门的同志,采取一对一指导,让他们具备文件材料收集、文书材料整理归档、档案日常管理等基本业务管理能力。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区档案局始终将“更好地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区数字档案馆建设,将新中国成立后民生档案和部分文书档案约60万画幅图书数据、16万条目录数据全部数字化,实现馆藏民生档案和部分文书档案的文件级检索。同时,针对利用率高的婚姻档案,区委办、政府办文书及档案存在部分机读目录不完善等问题,安排专人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婚姻档案全文扫描384808画幅,著录16376条,安源区委办、政府办文书档案全文扫描162602画幅,著录23109条。该项工作的开展,将档案服务由传统方式转变为数字方式,提高了档案检索的查全率、查准率,切实为单位、个人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查档服务,真正做到了便民惠民。

    区档案局坚持一切从方便群众查阅利用出发,以“熟悉档案零盲点、服务接待零距离、服务结果零投诉”的服务标准,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他们开设特殊人群绿色通道,优先为7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服务,尽量减少他们查阅档案的等候时间,随时为有急事的群众提供服务。若有群众只能利用中午休息或下班时间查阅档案时,窗口接待人员则充分体谅群众的“急、难、愁”,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或延长接待时间为他们查阅相关档案。

    此外,区档案局还积极征求来馆查阅档案利用者的意见建议,针对反馈及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