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记录中匈友谊

贵州省档案馆参与拍摄《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

作者:贵州省档案馆

来源:贵州省档案信息网

2019-11-19 星期二

    今年10月6日是中国与匈牙利建交70周年纪念日,为促进中匈友好,配合重要的国事活动,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的指导下,五洲传播中心与匈牙利ATV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了纪录片《光阴的故事——匈牙利篇》。为收集匈牙利医生沈恩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总队工作期间档案史料,贵州省档案馆积极回应纪录片导演团队的需求,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馆藏5.9万件救护总队档案中遴选出沈恩的重要档案25件,并从中精选出反映沈恩1939年至1943年期间的7件重点档案作为参拍素材。在贵州省档案馆的支持下,摄制组完成了沈恩在救护总队工作情况的拍摄任务。

    沈恩医生是著名的“国际援华医疗队”的成员之一,1939年他历经艰辛来到中国,他和国际援华医疗队的其他友人一道,与中国人民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在湖北、湖南、江西、贵州等省参与救护和平民诊治,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度过2000多个日夜,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省档案馆保存的珍贵档案史料,见证了这位匈牙利籍国际反法西斯战士用自己的青春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直到抗战胜利的壮举。

    在“匈牙利篇”《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首播仪式暨“视听中国全球播映——走进匈牙利”活动举办期间,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表示,这部纪录片对中匈友好历史进行了直观和真实的诠释,通过重现我们共同经历的时光和身边发生的故事,激励和启迪我们为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智慧和努力。

    贵州省档案馆参与拍摄《光阴的故事——匈牙利篇》,是继2015年参与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拍摄之后,深度挖掘馆藏珍品,服务国家对外宣传任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次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