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兰州市档案馆打造档案查阅利用快捷服务体系

作者:无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1-15 星期五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兰州市档案馆着力优先打造以“红色记忆教育”为载体的特色支部建设,着力尝试打造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体系,着力开展以“走进档案守初心”为主题的“兰州档案•红色记忆追寻活动”,持续掀起主题教育抓落实的热潮。

优先打造以“红色记忆教育”为载体的特色支部建设

    在突出特色强党建方面,市档案馆着力优先打造以“红色记忆教育”为载体的特色支部建设。紧贴档案馆实际工作,深入进行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如设立党员先锋岗、窗口服务雷锋岗等,在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展示档案人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同时,精心筹划推进了以“走进档案守初心”为主题的“兰州档案•红色记忆追寻活动”,以《兰州红色档案》一书的出版发行为切入点,开展了《兰州红色档案》专场发行宣传、兰州红色档案有奖征集、兰州红色记忆专题展览、兰州红色档案线上开发利用推介、专题调研寻访等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发行《兰州红色档案》2000册,征集到失散西路军老战士档案、兰州地区兵要地志等重要珍贵红色档案文献史料37件(册),接待社会各界参展者1500多人次,专题调研寻访兰州战役纪念馆、高台西路军纪念馆等革命遗迹7处,拜访革命老同志6名。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让档案信息资源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我们以‘档案查阅利用中心’这一政务服务窗口为依托,着力尝试打造‘最多跑一次’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体系,争取让档案信息资源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使广大群众更为便捷地查阅利用档案资源尤其是关系切身利益的民生档案,使馆藏档案社会效益最大化、便民服务最优质。”市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档案馆在提高线上查档、电话查档、信函查档等多种服务水平的基础上,还通过拓展“2个边界”方便群众。拓展“横向边界”主要解决空间障碍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民生档案跨省(市)利用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在9月底相继与北京市海淀区等6地档案馆试点,在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的基础上,10月31日又会同西安市、太原市等11个中西部省会城市综合档案馆签订了《中西部城市档案馆合作交流倡议书》,为实现兰州市查档群众就地申请查阅包括婚姻、独生子女、就业分配等在内的兰州市外跨区域相关民生档案提供了方便。拓展“纵向边界”主要解决“有车无路”问题,在近年来市、区(县)两级档案馆民生档案优先完成数字化的基础上,尝试通过1至2年的努力,逐步打通市级与区县之间、各区县之间、区县与社区(村)之间群众就近查阅利用档案的路径,建立全市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实现档案工作为民服务的快捷与便利。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