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电记忆”获“年度十大口述历史项目”奖

作者:刘艳珂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1-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探讨与交流口述历史的方法,记录时代发展历程的理论与实践,中国传媒大学于11月4日至10日举办了第五届口述历史国际周,主题为“见证?回望——口述历史视域下的时代记忆”。11月8日,口述历史之夜——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2019特别发布会暨第五届“口述历史在中国”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的“浙电记忆”口述历史档案采集项目获颁“年度十大口述历史项目”奖。

    在“口述历史之夜”发布会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办公室文档的工作人员以《企业历史 行业钩沉》为题,介绍了“浙电记忆”口述历史档案采集项目。在她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浙电记忆”的缘起、历程和电力人的故事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使大家对浙江有电123年的历史有了全新认识。

    哥伦比亚大学口述历史硕士项目主任、美国口述历史协会副主席Amy Starecheski现场点评说:“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些记忆?历史是过去时。历史是不是一面镜子?如果是一面镜子,它给我们的影响是什么?口述历史可以作为渠道,联结人与档案。让档案里的信息走出来,也让更多信息回到档案里。”

    “浙电记忆”口述历史档案采集项目自2018年11月启动以来,工作人员先后奔赴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12个城市,采访浙江电力史上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亲历者55名(均为80周岁以上),采集音视频资料196小时39分钟,整理受访者口述实录文字稿300万字,征集实物档案100余件。在此基础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建立了“浙电记忆”口述历史专项档案库,对该公司现有档案文献资料作了重要补充,更将公司馆藏的档案史料从1977年前追溯至新中国成立之前。

    据了解,自本届口述历史国际周启动以来,共征集全球口述史项目百余个,“浙电记忆”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复选最终在11月8日举行的“口述历史之夜”发布会上进行发布分享。“浙电记忆”成为举办口述历史国际周以来企业代表进行展示的项目,“浙电记忆”档案品牌由此被更多公众熟知认可。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