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主责主业 夯实发展根基

——山东省召开全省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作者:史志伟

来源:山东档案信息网

2019-11-14 星期四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在青岛市召开全省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部署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习推广青岛市档案馆业务建设先进经验,推动提升全省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整体水平。会议期间进行了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山东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到青岛市档案馆现场观摩学习。与会人员参观了青岛市档案馆库房精细化管理、特藏室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文档服务连心桥、档案文化产品开发、档案文献展览等方面业务建设成果,听取了青岛市档案馆关于开展业务建设情况的介绍。

    青岛市档案馆多年来坚持不懈,围绕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需求,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加强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议指出,做好档案基础工作是全省各级档案馆的主业主责,是发挥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根本和基础,在机构改革后,档案馆要更加聚焦业务建设,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筑牢事业发展根基。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档案馆业务建设的着力点,明确档案馆业务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解决档案业务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二要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档案资源接收征集新途径,把档案资源建设放在档案馆业务建设的突出位置,发挥好档案馆汇聚信息资源基地优势;三要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重要性,做到“有为有位、有位有为”,积极发挥档案的价值和作用,提高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四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档案业务工作规范化管理,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五要加强协同融入,汇聚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合力,争取多方支持,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山东省市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指标体系》作了说明,淄博、济宁、威海、潍坊、枣庄、东营、德州、泰安等市综合档案馆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全省各市综合档案馆负责人、部分档案专家、省档案馆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