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访

工业互联网发展与企业档案工作

作者: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科技情报档案部 蒋君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13 星期三

    中国商飞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在北京、美国和欧洲都有相应的办事处。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上飞院”)是中国商飞公司的设计研发中心,创建于20世纪70年代,是国内大中型民用飞机设计研究机构,下设15个职能部门、5个工程技术所和5个延伸机构。

    目前,工业互联网在民机领域应用广泛,工业互联网具有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等特点,可以实现生产线、车间、工厂等资产数字化建模,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网络化连接,工业知识图谱、经验机理沉淀、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智能化服务。

    目前,企业数字档案馆建设面临的挑战主要有4个:一是档案存储载体由以纸质为主转变为以磁盘为主;二是档案管理对象由纸质实体转变为虚拟实体;三是档案工作场景由显型物理空间向网络虚拟空间转变;四是档案安全由实体安全向网络环境安全转变。

    当前,基于民机型号产品数据全生命周期的集成管理平台在型号研制、生产制造、客户服务过程中的深入应用,民机的三维无纸化设计,型号研制文档、记录等可以以电子文件形式编制、审签、流转和发布。电子档案的规范科学管理对于上飞院的管理运行、型号研制、能力提升、内控合规、精益质量、适航验证、知识管理等各项工作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目前,上飞院档案信息化建设坚持规范化原则,需求导向原则,安全保密原则,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前端控制和全程管理的原则。上飞院坚持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纳入企业信息化建设规划,做到同步规划,并根据现有条件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要求档案资源数字化要以需求为导向,对利用频繁、形成年代相对较早、价值珍贵的档案优先数字化;要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安全保密管理制度,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近年来,上飞院在基础设施建设、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数字档案资源建设、标准规范建设、安全保密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数字档案资源建设方面,开发了与PDM系统、OA系统、质量系统、合同管理系统、文档中心、门户等系统的接口,实现系统形成电子文件的自动归档。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方面,多措并举,安装了病毒防御系统,保障应用系统安全;对于特殊格式文件自动判断,并存储其软件和硬件;建立电子文件备份机制;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对于无法满足硬件状态的电子文件采取迁移策略。

    随着传统档案馆逐渐向数字档案馆和智慧档案馆的转变,上飞院的档案工作人员紧跟社会需求,积极转型,努力从档案实体管理员转变为文件流程与业务系统设计的重要参与方、企业文件管理的审计员、企业知识资产管理者、企业文化的传播者和企业记忆构建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1日 总第344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