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绚丽光彩

山东省档案馆、临沂市档案馆联合举办“沂蒙红色档案展”

作者:张东霞 特约通讯员 苏洪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12 星期二

    本报讯 (张东霞 特约通讯员 苏洪栋)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临沂市档案馆联合举办了“沂蒙红色档案展”。

    展览以沂蒙红色档案为载体,通过368件珍贵革命历史档案和图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沂蒙人民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再现了伟大沂蒙精神的铸就、传承和不断发展的过程。

    展览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红色热土、革命基地”主要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及沂蒙早期党的活动和开展武装斗争的情况;第二部分“浴血抗战、中流砥柱”主要展示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创建沂蒙革命根据地、不屈不挠的抗日武装斗争和沂蒙根据地各项建设等内容;第三部分“鏖战华东、走向胜利”主要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而斗争、开展土地改革与解放区建设、粉碎国民党军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等内容;第四部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是展览的重点展示部分,主要展示共产党一心为人民、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轰轰烈烈的大参军运动、全面支前全力支前全程支前和坚强的战斗堡垒等内容。

    沂蒙精神诞生于沂蒙老区,发展于齐鲁大地。沂蒙精神铸就和不断发展的过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的生动诠释。举办沂蒙红色档案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档案部门发挥独特资源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1日 总第344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