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视觉档案——江南老桥影像文献展”
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开幕

作者:方华

来源:上海档案信息网

2019-11-11 星期一

    为服务好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一体化发展,由上海市档案馆、江苏省无锡市档案史志馆联合举办的“视觉档案——江南老桥影像文献展”于10月18日起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展厅开幕。

    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多媒体形式,展示了无锡自宋代至民国时期建造的近40座古桥。该展览在无锡展出后,于10月移至上海,这是上海市档案馆与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的首次合作,也是两地档案部门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地域相近、人文相亲的优势,携手挖掘体现“江南文化”特质的档案资源,使之能够在更广范围内实现互联共享的一次有益尝试。

    江南老桥既是水乡社会风貌与美好生活场景的真实写照,是天然的古董,更是“活着”的档案。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现今长三角地区保存完整的老桥已为数不多。收集和保存老桥的视觉档案,对于当代和今后人们了解历史和地方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老桥留影、为乡愁存档更是档案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展出的这些老桥照片没有过多艺术上的修辞与渲染,以真实、素颜的影像为人们留下桥的视觉档案和城市记忆,解读着城市历史发展的进程、演变的规律甚至细节。

展览现场 朱影影 摄

    展览中的无锡古桥大多现存于世,最早的是建于宋代的惠山寺金莲桥、江阴的万安桥等;其余古桥大部分建于明清两代,如城区的清名桥、钱公桥,江阴的司徒桥、安乐塘桥,宜兴的鲸塘桥、扶风桥等。这些老桥的风貌形态各具特色,折射出不同时期人们的生活需要和审美追求。

    江南老桥不仅沟通一水两岸,亦联系着过去与未来,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符号和精神寄托之一。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家园,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挖掘好、利用好丰富的江南文化资源,协同推进江南文化建设,推动区域文化的协同发展,是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上海市档案馆将通过合作办展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的交流互鉴,不断深化长三角档案工作跨区域联动,共筑档案文化发展高地,为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