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访

以再信息化战略打通档案馆信息“大动脉”

作者:青岛市档案馆副馆长 杨来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08 星期五

    在档案馆信息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之际,我们有必要反思以往工作,以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更好地打通档案馆的信息“大动脉”,积极推动档案馆信息化工作迭代发展。

对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反思

    当前,档案馆信息化工作是围绕数字档案馆建设展开的。经过近20年的努力,我国的数字档案馆建设普遍开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从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来看,在“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引领下,以馆藏档案数字化成果和电子档案为主体的数字档案资源体系基本形成;从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来看,按照“收集、管理、存储、利用”等基本功能要求,参考OAIS(开放档案信息系统)模型,构建了基本满足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与管理及长期保存与网络服务需要的数字档案馆管理系统;从档案信息开发服务来看,按照“在线利用、资源共享”的思路,构建针对不同网段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和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从数字档案馆建设思想发展来看,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和业务标准,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和以实用适用为特色的数字档案馆建设思想和工作模式。可以说,数字档案馆建设,使档案馆工作模式发生巨大改变,并呈现出以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档案馆新业态。

    但是,当前档案馆信息化建设尚有明显的短板。如数字档案馆没有根本满足对档案内容信息和专业档案数据库、归档电子政务信息等新型电子档案资源的管理需求,对档案内容信息开发利用仅仅停留在信息检索层面;再如从档案馆整体信息化的视角分析,数字档案馆系统管控档案馆管理信息和业务信息的功能,档案馆库和设备信息管理系统与数字档案馆系统尚未实现有机融合。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创新思想,以新的理念推动档案馆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档案馆再信息化战略的含义与目标

    我认为,档案馆信息化的核心问题在于研究档案馆的信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档案馆信息化工作。档案馆信息构成大致分为3类:一是档案信息,包括档案实体管理信息、档案数据信息、档案内容信息;二是馆库设施设备运行信息;三是档案馆工作信息,包括档案工作、人员管理信息和档案业务信息。上述信息中,除档案数据信息外,大量的档案馆信息并没有采用信息技术管理,或未实现信息的集成化管理,也就是说信息技术在档案馆应用的范围和深度存在明显的局限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我们应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打通档案馆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对档案馆信息化进行再思考,提出档案馆再信息化发展战略,以新理念和新思路推动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档案馆再信息化发展战略是指在档案馆发展新目标、新战略的引领和激励下,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拓展和深化档案馆信息化工作,推动档案馆信息化实现迭代发展的新战略。

    实施档案馆再信息化战略的目标是促进信息化与档案馆工作高度融合和深度契合。其实施路径为以新一代技术为依托,推动档案馆在业态层面上的转型发展,实现对档案信息和档案工作信息、档案馆库信息的全面管理和深度开发,建设拥有全要素、全流程信息管控能力的智慧档案馆,促进档案馆业态的根本性变革。

    档案馆新业态以数据化信息资源的构建和开发为核心,以获取、解析、传递、处理档案馆全要素全过程信息为着力点,以信息技术与档案信息资源和档案工作深度融合为特征,呈现出档案信息资源和档案馆自身均高度信息化的新面貌。

推进档案馆再信息化战略的措施

    一是以档案内容信息数据化为方向,实现档案内容信息的细粒度管控和开发。二是以数据库、电子政务归档信息等新型档案信息资源为方向,实现多样化档案信息数据集的有效管理。三是以档案信息资源再加工、深挖掘为方向,推动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工作实现质的变革。四是以业务信息协同化处置为方向,促进档案馆组织提质增效。五是以智慧档案馆建设为方向,推进档案馆实现“智慧型成长”。六是做好档案馆再信息化战略的顶层设计,通过对未来档案馆信息化发展方向的战略性研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馆的应用开展适用性研究,提出档案馆全要素、全过程信息化工作指南,推进档案馆再信息化战略有序实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7日 总第3446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