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访

档案馆职能定位与展望——以天津市档案馆为例

作者:天津市档案馆馆长 方 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08 星期五

    为更好地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发挥好档案馆在档案事业中的主体作用,我们承担了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机构改革后档案馆职能定位与展望”,进一步分析改革后档案馆的职能定位。

    中国历来有设立史官保存档案、编修史志的传统。中国历史上的档案馆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维护历史真实,客观记录夏商周以来的历史发展脉络。二是保持文化连续,通过编史修志,承前启后,贯通古今。三是充分发挥档案资政与经世致用功能,以历史的得失作为借鉴,提升治理水平。四是通过有组织、制度性地保管国家档案文献、编史修志,增强民族认同。从西周的石室金匮、两汉的兰台东观、唐宋的史馆架阁到明清的皇史宬与内阁大库,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档案馆跨越历史时空,全面构筑成一个承载数千年华夏文明的历史记忆的殿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实现中国梦,需要档案(方志)来承载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来传承文化和历史的渊源,来浇铸爱国主义的精神力量。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曾意味深长地说,“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可见,档案馆在守护历史记忆、坚定“四个自信”、打造民族精神上的作用极为重要。中国5000年历史和文明延绵不断,我们党近百年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能够留存,靠的就是档案。因此,从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审视档案馆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的位置,档案馆应当是培元铸魂的根脉。

    基于“历史记忆的殿堂、培元铸魂的根脉”之定位,档案馆除了5项功能建设,还应积极承担档案事业公共管理职能。区别于档案局宏观层面的业务指导,档案馆应在微观层面(档案实体和档案数据实体层面)做好档案馆公共事务管理。档案馆作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组成部分,必须担负起汇聚优质档案资源、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公共事务管理与服务、历史研究等项职能。

    我们认为档案馆应具有如下职能:贯彻执行有关档案、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做好本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进馆单位档案案卷质量和档案数据质量的质量检查指导,做好全宗号管理工作。接收、保管本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重要档案资料。接收、保管有关本地历史档案、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珍贵档案资料和有关资料,收集散失在国外的档案资料。对馆藏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和鉴定,编制检索工具。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拟定本级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组织本级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的审查验收,负责本级地方志专家库建设。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开发档案、地方志资料,为党和政府及社会各方面提供服务。定期公布开放档案的目录并提供社会利用,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承担档案史料的编研工作,开展史志研究,组织编著地方史。运用档案、地方志资源,开展档案、地方志宣传工作和各类社会教育活动。研究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档案、地方志文献和资料实施有效保护,保证档案、地方志文献和资料实体的绝对安全。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开展档案、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做好本级范围内档案、方志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开展档案、方志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活动和人员培训工作。承担相关档案法规与标准的调研、拟写、制定等工作。完成本级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档案的形成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档案事业是永恒的事业。我们相信,只要找准档案馆的定位,发挥好档案馆的职能,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根基,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档案馆的未来必定更加美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7日 总第3446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