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做好档案安全这篇“大文章”

作者:徐 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08 星期五

    机构改革后,各地档案工作正处于“磨合期”,要按照“先到位后理顺、先运转后完善”的原则,把该担的安全责任担负起来,确保档案安全管理工作不缺位。要保持高度警醒,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抓好档案安全,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安全措施上到位,坚决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围绕“三个关键” 筑牢档案安全防范的“压舱石”

    国家档案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对抓好档案安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抓好落实是关键。如果把档案安全比作一艘航船的话,那么其“压舱石”就是责任、制度和机制这3个关键。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定位。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档案工作,加强对本行政区域档案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深入做好档案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是档案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档案安全要亲自抓、亲自管,档案馆(室)和其他档案机构要切实担负起档案安全的主体责任。二要准确把握档案安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明确档案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和目标方向。确保档案安全要坚持安全第一,始终把档案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始终紧绷档案安全这根弦,要坚持预防为主,把加强防范作为确保档案安全的根本,牢固树立防患于未然的思想。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档案馆(室)在谋划和推进档案工作时应把档案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把确保档案安全作为考虑和开展工作的前置条件。三要建立健全并落实好档案安全的各项制度。要切实把事关档案安全的人员和档案出库入库制度等完善起来。要抓好制度的执行,切实把抓档案安全各项制度贯穿于档案接收、保管和利用等各项工作环节之中。四要建立常态化档案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开展经常性的档案安全状况自查、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要明责知责,把兑现责任、追究责任的机制健全起来。要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办公区和库(室)区的巡查,配备和更新档案安全保管所必需的设施设备并定期做好检修维护,做好相关人员的安全培训,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综合安防工作机制,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紧抓“九防”重点 织密档案安全防范的“安全网”

    抓档案安全工作,既要全方位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走过场、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又要突出重点内容,紧紧围绕防火、防盗、防水、防爆、防泄密等重中之重,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原则,认真组织力量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特别要加强对档案库房(室)、防汛消防设施、陈旧馆舍建筑、安防设施、数字化加工场所、档案修复保护场所等重点部位和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设施设备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对检查中已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认真梳理、研究分析,危机情况立即处理,并及时向本部门本单位报告。要强化基础业务建设,做到强基础保安全,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把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纳入档案信息化建设整体布局,进一步做好档案数据的异地异质备份等,善于借助现代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档案安全工作的科技水平。要按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对馆库的安全风险管控进行有效识别,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采取预防和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预防应急预案。应强化应急处置管理,着力建立完善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起响应迅速、整体联动、处置得力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应重视应急培训和演练,在实际操作中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要着力推进联防联治,主动加强与公安、消防、气象、保密、网管等部门联系,在预警信息上实现资源共享,增强研判能力,形成应急处置工作合力。

抓好“四项举措” 打好档案安全防范的“组合拳”

    “四项举措”即排查、整改、“回头看”和安全教育。要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既要不折不扣地组织开展好自查,又要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并建立风险防控目标措施责任清单,明确防控目标、防控措施、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等,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重大突出问题,立即整改;对一般性问题,限时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要通过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风险隐患得到管控和排除。通过开展常态化的档案安全教育,筑牢档案人员的思想防线,强化档案人员的安全意识,把安全作为档案管理的第一要务,作为档案工作的生命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或档案馆(室),要以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为契机,争取领导支持和重视,解决好档案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档案安全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21日 总第343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