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海曙区 实现档案工作由“单牵引”向“双驱动”转化

作者:周文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22 星期二

    本报讯 自今年机构改革以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档案部门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加强局、馆联动,推动海曙区档案事业实现新发展。

    局、馆分设后,区档案部门创新探索“四个一”工作模式,即“一套会商机制、一次联席会、一张流程单、一个工作网络”的协作模式,迅速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协同性,提升工作整体合力,确保“队伍不乱、工作不停、人心不散”,实现档案工作由“单牵引”向“双驱动”转化。

    区档案部门探索行政职能联合履行方式,共同编制《海曙区档案局馆工作会商机制》,进一步加强局馆联动,既明确各自权责分工,又推动架构重建和流程再造。在局馆工作会商机制下,双方已联合召开了全区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推进会、档案史志工作会议,对37家涉改单位完成了机构改革档案处置方案的监督指导审批,组织了档案安全排查、年度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和数字档案室创建报送工作。

    区档案部门每半月召开1次局、馆联席会议,商讨档案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难点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共同形成做好档案工作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通过联席会议,双方已联合开展了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推选了首届“海曙·兰台匠人”与星级档案员,举办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档案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

    由于局、馆工作的关联性,即使分设后,大量工作仍采取区档案局牵头、区档案馆落实的方式。区档案部门通过建立“一事一单”的工作流程单,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督促工作进度,确保沟通协调事项有文可查、有据可考、进度可控,提高档案工作整体效率,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实施。今年以来,区档案部门围绕中心工作,按照“三服务”清单,面向农村开展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的监管与指导,参与制定土地确权档案的整理标准及工作流程;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监管转型改革,编制《宁波市海曙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指南(试行)》,指导区农业农村局完成奉化江堤岸防洪改造工程、风棚碶泵闸工程项目档案验收;开展了档案文化下乡活动等。

    为更好地推动全区档案工作,区档案部门分别确定局长、馆长为直接分管领导,区档案局档案行政管理科与区档案馆综合业务科为主要责任科室,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联络人,组成了一个易操作、好协调的“工作网络”。2019年,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在组织全区档案员“1+1”业务培训,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档案、史料征集活动和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通过细化双方共同议定事项,形成了互相通报工作进展、共同商议解决问题、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良好氛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21日 总第343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