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砥砺奋进十年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

——档案记录国电陕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展历程

作者:王克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22 星期二

    走进国电陕西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档案室,各种荣誉奖牌格外醒目,它们记载了公司的点滴成长足迹。公司成立短短十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风雨,历经坎坷,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谱写了动人的华章。

大漠情 大风歌

    “上一道道坡坡,下一道道梁……”高亢优美的陕北民歌唱出了陕北的画面——沟沟壑壑,梁梁峁峁。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陕北,冬季寒风呼啸,飞沙走石,气温零下40多度是常有的事情。春秋季节时常出现沙尘天气,漫天黄沙,遮天蔽日。随着国家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陕北逐年绿化治沙,生态环境大有改观。漫天黄沙的日子没有了,极度严寒的天气也没有了,与此同时,陕北地区海拔高、温差大、常年吹风,适合风能开发。

    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25日,坚持以“建设绿色电站、促进地方经济”为己任,积极推进风能资源项目开发和建设。公司成立以来,紧盯陕北风资源优势地区,迅速取得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同意公司建设榆林市定边县繁食沟风电项目。

    繁食沟风电场位于定边县砖井镇南部白芋山区,地势开阔平缓,地貌类型为黄土梁峁地形,海拔1600米至1800米,全年平均风速6.8米/秒。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2010年11月20日,工程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的建成改写了陕西省无风电的历史,填补了新能源发电的空白,为缓解陕北电力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昔日大漠起风沙 如今风能送万家

    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调整,各大发电集团均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的开发建设。2010年至2013年间,陕北到处可见风电建设者的身影,风机安装如雨后春笋,日新月异,陕北这片大地成了风电建设者的热土。公司不甘人后,草山梁风电于2011年3月9日开工建设,2012年7月25日并网发电;吉山梁一期、二期风电项目于2011年8月11日开工建设,首台机组于2013年1月27日并网发电,吉山梁风力发电厂三期项目于2013年8月15日投产发电。

    至此,公司已投产运营了国电定边繁食沟风电场、国电靖边草山梁风电场、国电陕西吉山梁风力发电厂3个风电场和1个国电靖边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

抢抓机遇 再造一个新能源

    一段时间以来的大面积开发建设造成了陕北电力供应供大于求,陕北地区消耗有限,送往关中地区的高压输电线路还在规划中,因此,窝电弃风现象日益严重,风电建设进入了迷茫观望期。

    发展是企业做大的唯一出路。2014年,公司新的一任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未雨绸缪,紧盯外送电路建设动向,抢抓机遇,确定在原来装机300MW的基础上,再造一个装机300MW的目标。

    公司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梦想逐步变成现实。2015年8月,开工建设黄湾盛梁100MW风电项目;2016年12月13日,完成首台风机并网发电;2017年1月17日,50台风机全部实现并网发电;2018年8月31日,开工建设新庄100MW风电项目,计划于2019年11月30日前全部投产;2019年内开工建设雷家山、梁吉台100MW风电项目,在2020年实现再造一个装机300MW的目标。

完善档案设施设备

    公司档案室成立于2012年,档案室建设超前谋划,标准严格,库房面积约100平方米,配备12架密集柜,目前收录文书档案4820件、科技档案5043卷、财务档案954卷、照片1872张、实物档案46件。中央空调、消毒柜、防磁柜、加湿器等硬件配置一应齐全,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高效便捷,档案管理软硬件设施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其中保管的海量档案见证着如上的发展历程。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公司也迎来了成立10周年纪念,在10年发展历程中,公司上下历经无数坎坷,战胜千难万险,始终坚定信念,负重前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绿色电能走进千家万户,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优美家园作出了应有贡献。按照每期风场每年等效节约标煤3.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05万吨、粉尘排放量0.02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0.028万吨来计算,公司每年可节约标煤26.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6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4万吨、粉尘排放量0.22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0.224万吨,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

    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陕西风电人将牢记使命,打造“安全可靠、管理精细、指标先进、环境优美、队伍一流”的企业,让大风之歌始终回荡在一流新能源企业建设的路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21日 总第343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