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黑龙江宁安市召开乡村振兴档案工作会议

为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档案服务

作者:周婷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8 星期五

    本报讯 为全面开展“档案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近日,黑龙江省宁安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召开全市乡村振兴档案工作会议,总结乡镇档案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乡镇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高质量的档案服务。市委办公室主任、市档案局局长林鹏,市档案馆馆长包淑华出席会议,各乡镇、涉农部门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对12个乡镇及67个行政村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认为各单位依法建档意识较强、归档内容齐全、立卷规范、安全防护等管理措施到位。

    会议指出,全市档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各单位要按照乡村振兴档案工作的相关要求,迅速整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今年年底,市档案局和农业、民政等部门将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会议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乡村振兴档案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的整体规划和布局中,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做到领导到位、标准到位、人员到位、制度到位,实现乡村振兴档案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步部署落实、同步检查验收。各级档案部门要建立档案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主管领导,配齐配强档案工作人员,完善各项档案工作制度,及时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加大对档案工作的硬件投入,并给予人员、资金和设备的保障,确保档案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各乡镇负主导责任,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农业局、经管局、林业和草原局、民政局等涉农部门要与乡镇密切配合,抓好相关材料的建档工作,档案部门要认真指导,强化监督,做好验收工作。

    近年来,宁安市在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市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持续巩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镇、村档案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轨道。2019年成功创建渤海镇小朱家村“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国家试点,并在“全国村级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上进行经验交流。下一步,宁安市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进一步拓展思路,真抓实干,谱写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7日  总第343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