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使命 担当作为
推动德州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山东省德州市档案馆馆长 李纪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8 星期五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省德州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担当作为,助推全市档案事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牢记使命,以政治引领筑牢事业发展之基

    市档案馆始终牢牢把握档案工作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实践中,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抓实抓牢全市党支部建设,打造“存史育人”党建品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比学赶超,为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先后荣获“全市过硬党支部”“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为落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2018年初,市档案馆确立“文明创建引领作风转变”的工作理念,把文明创建作为转变作风、提升水平的重要抓手,全面启动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与此同时,全馆将党建工作和文明单位创建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迅速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劲动力,全馆上下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先后荣获“全市综合考评进步奖”“全市综合考评二等奖”,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彰。

    抢抓机遇,强力推进县级档案馆新馆建设

    2017年以来,市档案馆紧抓省委、省政府政策扶持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把“加快建设县级档案馆”写入市委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以“钉钉子”的精神助推县级档案馆新馆建设。市档案馆专门组织工作人员一对一对接县市区主要领导,馆领导班子负责联系县市区,多次到现场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市档案馆还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档案馆实行“一县一清单”制,重点督办推进各县市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工作。

    强本固基,着力推动档案事业行稳致远

    市档案馆立足长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市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工作。为确保市直部门单位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和规范整理,市档案馆连续3年组织市直200多家部门单位到市档案馆开展集中归档工作,打造深受市直部门单位欢迎的“档案员之家”,还通过上门指导、答疑解惑等,确保市直部门文件材料的规范整理,为全市档案事业的持续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市档案馆坚持把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和工作底线,今年重新修订了《档案馆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明确和细化档案安全责任,开展档案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进一步加大档案宣传力度,同时广泛开展档案征集进馆工作,明清时期的《德县志》《世界陆氏族谱》、苏禄王墓史料等一批珍贵档案史料陆续进馆,进一步优化了馆藏档案资源结构;专门组建档案服务队伍,深入档案工作一线,对全市重点领域、重要部门的档案制度建设、资源建设和安全保障等开展服务式年检,并进行一对一问题反馈,帮助市直部门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推进全市档案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

    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2017年以来,市档案馆先后举办了“档案——我们的共同记忆”“众志成城德州蓝——德州市蓝天保卫战综合图片展”等专题展览,累计参观达1万余人次;连续2年举办“德州市庆祝国际档案日文艺晚会”,每年有近6000名观众到场观看,成为公众了解档案工作的重要平台。

    为扩大档案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市档案馆进一步加强与《德州日报》《德州晚报》、德州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开设“兰台史话”栏目,在外出征集档案和公开展览时,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全程报道;开设网上展厅,拍摄大型纪录片《德州记忆》,编撰出版《档案存史育人》《档案说史》《亲历抗战——德州抗战老兵口述档案资料选录》等书籍,坚持全员参与办好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和市档案门户网站,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超常跨越,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根据全市档案事业发展需要,2017年市档案馆确立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工作目标,明确“向内挖潜、查漏补缺,强化基础、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经过两年持续努力,市档案馆于今年6月正式通过国家档案局专家测评组的验收,成功获评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市档案馆还进一步引进新技术,不断筑牢数字档案馆安全防线,全面完成馆藏存量档案数字化;帮助市直部门开展室存档案数字化,不断推进增量档案数字化,着力解决市直单位档案数字化进度缓慢、标准不一的问题;创新涉密档案数字化加工新模式,对涉密档案实行自主加工、单独存放,从源头上实现了涉密档案的分级管理和保护。

    担当负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

    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全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平均每年接待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3000余人次,成为全市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档案服务工作,协助市委、市政府起草《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的意见》,精心组织撤并单位档案进馆工作;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派出业务骨干全程跟踪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建设、驻村帮扶等中心工作,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档案服务;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举办多种多样的档案展览,并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料,编纂出版《档案资政》,成为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参考资料。

    新时代新征程,市档案馆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全市档案事业转型升级,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7日  总第34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