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省与山西省签订民生档案合作协议

作者:石可欣 蒋银洁

来源:河南日报

2019-10-17 星期四

    近日,河南省档案馆与山西省档案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今后,河南省居民可根据自身需求,在家门口查询山西省民生档案。至此,河南省已与3个省市签订了民生档案合作协议。

    多年来,河南省档案馆积累了数量巨大的民生档案,涉及婚姻、退伍军人、企业改制、学历认证、土地确权等方面。截至2018年年底,该省档案馆累计向社会开放档案30多万卷,接待国内外利用者20多万人次,查询档案群众数量逐年增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异地查档办事的需求也逐渐多起来。但受制于档案资源块状分割的局限,利用者只能到档案所在地档案馆查阅。

    “为满足人民群众查档用档需求,河南省档案馆积极拓展跨馆利用范围,不断完善便民利民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通过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为办事群众节约时间成本,避免来回跑路。”省档案馆保管利用处负责人介绍说。

    此次签订的协议明确了跨馆提供档案服务的范围为双方馆藏民生档案,协议还明确了跨馆利用工作流程、跨馆联动方式,异地查档工作要求、相关制度,以及双方应该遵守的法律法规、保障信息安全等内容。

    此前,河南省档案馆已与北京、甘肃的综合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合作协议,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逐渐成为服务新常态。

 
 
责任编辑:张雪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