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新疆柯坪县:建立廉政档案 勾勒“廉政画像”

作者:王艳艳

来源:人民网

2019-10-17 星期四

    为进一步拓宽党内监督渠道,把好廉政关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柯坪县纪委监委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十七条规定要求,为全县425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勾勒出领导干部 “廉政画像”,真正筑牢预防腐败的第一道防火墙。

    一是摸清底数,知“廉情”。柯坪县纪委监委利用一个月时间,通过收集领导干部基本情况表,领导干部拒收或者上交礼金、礼品情况登记表,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登记表,领导干部党纪政务处分登记表等材料,按照本单位一把手初核、纪委监委复合、本人签字确认等方式,进一步摸清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底数,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和考核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素材。

    二是建立专档,动态管。廉政档案采取一人一档、专人管理的办法,对建立档案和动态管控实施监督管理,对科级干部有个人重大事项出现变动的、岗位调整调动的,个人专档及时进行更新补充,坚持一人一档、档随人走。同时,坚持安全保密工作原则,选派专人负责廉政档案的管理,其他人员无权查阅翻看,做到对廉政档案管理规范化。

    三是双重管理,重精细。为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廉政档案的操作性、实用性。柯坪县开发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将纸质版档案按照编号、姓名、单位、身份证号码、录入时间作为检索信息全部录入电子信息系统内,通过一键查询,即可快速准确掌握到领导干部的基本信息,免去翻阅纸质材料的繁琐程序,从而实现纸质、电子廉政档案相辅相成的,双重管理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雪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