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武汉市档案馆
新馆开馆四展齐发 再现武汉发展历程

作者:宋晓丹 刘英 李欢

来源:凤凰网

2019-10-17 星期四

    10月15日,湖北省武汉市档案馆新馆正式开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武汉发展成就档案文献展”“正街凝眸——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照片档案展”“起跑——新生武汉体育影像档案展(1949—1959)”“这就是武汉——武汉城市形象宣传摄影展”四个展览开展。公众可以走进档案馆,体验档案魅力,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的历史变迁。

    武汉市档案新馆位于江岸区后湖大道怡和路59号,整体平面结构为彰显荆楚文化的回形文,灰白色的主楼建筑形似档案卷宗层层叠加、千张万卷汇聚积累的宝库,上面红色大气的武汉档案篆刻印章雕刻、体现武汉发展历史脉络的年代数字、寓意武汉之意的W形横向排列等设计,散发出档案馆独特的文化气息和浪漫的地域印记。

    武汉市档案馆于1959年底筹建,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保存有记录武汉各项事业建设与发展的档案资料约100万卷件(册)。武汉市档案馆建馆60周年之际,伴随着新馆的正式投入使用,档案馆收集保管、查阅利用、展览陈列、史料研究、服务公众等多方面功能都将得到全面提升,武汉市档案馆工作将迎来新的里程碑。

    市档案馆新馆由15层主楼和8层附楼组成,总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建设规模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于前列。

    新馆1至3层为公共服务区,1楼接待大厅一侧刻有大型浮雕,寓意武汉建设“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另一侧为展览区;2楼为档案展厅、多功能报告厅,将不定期举办各种反映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展览和专题文化讲座,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3楼设有查阅大厅,包括接待区、纸质档案查阅区、电子档案查阅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区等,可同时为150余人提供利用服务。

    4至7楼为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位于公共服务用房和档案库房的中间,如纽带般将二者紧密联接,高效智能。附楼4至5楼将来会开辟固定陈列展。

    主楼8至15楼为档案库房,面积达2.5万余平方米,装有智能密集架等先进设施设备,实现恒温、恒湿、智能化,确保档案实体安全。

    档案是城市发展的珍贵记忆和重要凭证,武汉市档案馆将继续承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职责,加快实现新时期公共档案馆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五位一体”服务功能,体现武汉档案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气质,彰显“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档案馆,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档案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