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宁市档案馆积极推进跨馆提供利用服务建设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0-16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为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搭建方便、快捷、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通道,为查档者提供多角度、深层次的档案信息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档案馆从开展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加快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加强数字档案馆建设、强化跨馆提供利用培训等方面发力,积极推进跨馆提供利用服务建设。

    将推进跨馆提供利用服务基础建设列入规划。在中共南宁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南宁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南宁市将“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和“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步伐”等基础建设列入总体目标。

    加强电子文件备份中心建设。市财政投入资金800万元建设的南宁市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于2018年8月建成使用。依托政务网平台,充分利用全市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和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建立档案政务网与局域网平台之间的电子文件(档案)的安全传输报送通道、接收平台及接收管理软硬件集成系统,为各立档单位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电子文件(档案)报送移交平台。

    加强数字档案馆建设。南宁市将市、县(区)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列入《南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的“‘智慧南宁’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各级档案馆按照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开展数字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或应用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建立数字档案基础数据库,应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确保数字档案信息资源安全可靠、长期可用,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实现档案资源分层共享,配套建设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系统和信息安全。

    加强跨馆提供利用培训。邀请专业公司就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应用系统及跨馆利用具体流程对档案提供利用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使提供利用人员进一步熟悉了服务流程。

    通过加强建设,为推进跨馆提供利用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南宁市档案馆、六个城区档案馆和宾阳县档案馆8家档案馆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跨馆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合作档案馆,促进跨馆提供档案利用服务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了“让档案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更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档案的利用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档案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