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持续推动“浦东记忆”影像资料库建设

作者:杨 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5 星期二

    本报讯 “小张,我又来啦!”近日,一位耄耋老人敲开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非线性编辑室的门,兴致勃勃地找到了负责影像档案征集、整理的工作人员。这位老人正是浦东知名航拍摄影家杨志明,在多年的摄影生涯中,他多次向区档案馆捐赠自己的作品,此次他又带着精心挑选的百余幅20世纪八九十年代洋泾地区的航拍照片来到了档案馆。

    “这是建设中的海运学院,这是八十年代的洋泾浜……”听着老摄影家的讲述,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当即对这百余幅老照片进行了扫描、要素著录和整理装册。当看到自己拍摄的纸质照片变成了数码照片,将得到长期安全的保管,并且更便于利用时,他激动地说:“还是你们专业,工作那么仔细周到,照片放在这里我放心,今后我还要来捐啊!”

    类似杨志明这样热心向区档案馆无偿捐赠作品的摄影家还有很多。“十三五”以来,区档案馆为了丰富馆藏影像档案资源,留存浦东发展变迁的历史记忆,结合声像档案媒资管理系统建设,积极与区摄影家协会开展合作,广泛征集摄影家所拍摄的反映浦东城市风貌、人民生活的代表性影像资料。随着各行各业和社会公众对影像档案价值的认识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摄影家主动加入捐赠、抢救老照片的行列。2016年起,共计有吕文明、康康、黎自立等10余位知名摄影家向区档案馆捐赠了多年积累的精选作品近16万余幅。区档案馆还征集到大量来自各界专业人士和普通市民的优秀作品。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持续开展声像资料征集与保护工作,不断推动“浦东记忆”影像资料库建设,并计划采集一批阅历丰富的知名老摄影家的口述档案,促进浦东集体记忆的丰富和延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4日  总第343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