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甘肃张掖市档案馆
展示西路军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武铁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5 星期二

    本报讯 为把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档案资料利用好,把红军精神、长征精神向社会各界宣传好,前不久,甘肃省张掖市档案馆在市档案馆新馆精心设计布置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陈列室,作为展示西路军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市档案馆不断加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张掖的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市档案馆共征集到李先念题词、徐向前题词等珍贵纸质档案原件36件,“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牌匾及西路军指战员使用过的公文包、皮箱、毛毡和红军军刀等实物36件,复制领导人题词、电报、书信、口令、证明材料等300余件,电子照片800余张。

    此外,市档案馆还从馆藏档案中整理出西路军在张掖时期国民党政府的公文、令、函、公务往来文书等68卷;收集到有关西路军各类书籍105种,西路军系列连环画、邮票、明信片、宣传品等20余种,有关西路军将士事迹采访节目、纪录片、电影、电视剧等影视资料碟片40张计120多个小时。

    陈列室设置有电子屏介绍窗口、纸质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编研成果、音像资料、数据资料等板块,全面系统地展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张掖英勇奋战的历史。目前,布展工作已全面完成,展览将有助于进一步讲好西路军故事、传承西路军魂、弘扬红色文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4日  总第343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