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锤炼忠诚担当品格 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杭州市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作者:陈庆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2 星期六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杭州市档案馆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聚焦主线抓学习、注重实效抓调研、刀刃向内抓检视、清单管理抓整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市档案馆以“三学三促建名城、实现局馆双加强”为重要抓手,把大学习、大讨论与大党建、完善体制机制、服务中心大局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在激发党建引领力、实现新使命、当好排头兵、提高杭州首位度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利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举办读书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10多本必读书籍,馆领导带头深学力行,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带头上党课,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忆往昔、话传承、守初心。市档案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淳安县威坪镇茶合革命烈士纪念馆、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到梦想小镇参观“双创”活动周主题展览,汲取真理力量,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重研讨、强业务、提素质。全馆聚集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的突出矛盾问题,着力消除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影响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档案工作“三个走向”和“四个得以”要求,认真开展“‘五档共建’再深化、改革创新再出发”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实现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工作“双加强”目标,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档案服务水平。

发挥资源优势,坚定理想信念

    为积极配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档案馆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等部门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多次调研展览筹备情况,并对展陈设计、展品遴选提出具体要求。为确保展览质量,突出杭州地方特色,市档案馆专门从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等搜集了杭州革命历史、革命先烈、先锋模范等方面的珍贵档案资料。市档案馆还积极与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商,联合印发参观通知,科学安排参观时间。至展览结束,共接待全市企事业单位、在杭部队等共150多家单位约1.4万人参观展览。

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工作干劲

    市档案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注重把学习先进典型摆在重要位置,着力营造向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看齐的浓厚氛围。坚持聚焦革命先辈,汲取精神力量。市档案馆专门邀请了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先进事迹,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和勤奋学习精神。坚持学习身边典型,见贤思齐。市档案馆认真组织向先进典型学习座谈会,聆听全国劳动模范孔胜东、全国档案系统先进个人张树兴、市优秀退役军人俞洁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分享,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榜样,看齐典型,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立足本职,绽放人生光彩。坚持营造良好氛围,比学赶超。通过积极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感悟榜样力量、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档案工作者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让全体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深处有所触动,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在本职岗位中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对标检视问题,勇于担当作为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市档案馆始终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找准问题、严肃整改上求实破、见实效。坚持刀刃向内对标检视。严格按照中央“六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在“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副省级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等,先后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杭州“一城一窗”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标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认真分析梳理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座谈调研和群众反映等情况,分类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工作清单。要求边查边改,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在细化整改措施的同时,市档案馆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处室,形成责任清单。通过定期分析研判、定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领导挂牌督办等,把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坚持将整改落实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动真碰硬推动真改实改,对一些体制机制上客观存在的问题,不等靠、不推诿,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截至目前,除个别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外,全部整改措施已经落实到位。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以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注重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争当排头兵的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杭州档案工作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0日 总第343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