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宝山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

区四套班子领导参观展览

作者:李清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1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由上海市宝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档案局馆、区委党史研究室承办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宝山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正式开幕。区委书记汪泓,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少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区政协主席丁大恒出席开展仪式并参观展览。

    展览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以时间为轴,划分为前言、主体内容、人物篇和未来展望4大板块,综合运用图文、实景、VR展示等方式,通过500余件照片、实物和史料,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山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展览主体内容突出“解放、新生、改革、奋斗”4个关键词,分为4个篇章。第一篇章“宝山解放——打响解放上海第一枪”,全景展现波澜壮阔的上海解放过程,展示宝山作为主战场为整个战役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巨大贡献;第二篇章“建设新宝山”,展示这一时期宝山建设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的历史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的成果,承载几代人的珍贵记忆;第三篇章“改革开放”,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8年“撤二建一”以来宝山的蓬勃发展,彰显宝山人民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品格;第四篇章“奋斗新时代”,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项成果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此外,展览人物篇“闪亮的名字”展示70年来在宝山这片土地上涌现的70个先进模范人物(集体),其中,有在上海解放战役宝山战场牺牲的英烈代表,也有新中国成立以来宝山各行各业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的代表人物和先进典型。

    为给本次展览提供丰富、鲜活和生动的第一手素材,区档案部门深入挖掘馆藏资源,不断加强征集工作,利用档案资源生动讲述了宝山的发展史、奋斗史、荣誉史,形成了展览中的诸多亮点和特色。

    展览最引人注目的可谓是宝山创造的诸多全国和上海“第一”。宝山从上海的一个郊县,到上海第一个“城乡一体化”的改革试点区,再到卓越全球城市的中心城主城片区,走过了一段段难忘的光辉岁月,一件件档案见证了辉煌历程,如,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国内最大的特殊钢生产基地上钢五厂在宝山扎根,1978年我国第一个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成立,1997年上海第一个由区级政府引进外资并组织建设的重大市政工程——逸仙路高架工程开工建设等。同时,展览聚焦宝山新时代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山打造转型升级“四朵金花”:“钢花纳新”助推钢铁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浪花澎湃”加强港城融合,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傲立长江口;“樱花如锦”打造生态宜居宝山,顾村公园千亩樱花林被誉为“国内最具人气的赏樱目的地”;“文艺之花”处处绽放,每年3万多场的文艺演出,让无数艺术经典成为展示宝山“精气神”的一张名片。此外,展览生动展现宝山人身边的变化。两三件简单家具、一台电视机、一台缝纫机、一盏电风扇,还原20世纪七八十年代宝山人的日常起居;20世纪80年代,宝山生产的舒乐牌衬衫、宝羽牌羽绒服引领一代人的时尚潮流;2004年,上海地铁一号线(北延伸段)通车运行,宝山人到市区只需要半个小时;2019年,宝山人在家门口坐着邮轮出国旅游。

    本次展览是区档案部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实践,也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例教材。10月12日前,市民可前往宝山体育中心现场参观展览。“上海宝山”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宝山汇”融媒体APP将同步推出线上展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0日 总第343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