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省档案馆为档案科研工作者李玉虎
代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作者:贺 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1 星期五

    本报讯 国庆前夕,陕西省档案馆李玉虎同志收到了一份特殊而珍贵的礼物——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纪念章代表了国家荣誉,是对为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人员的特殊褒奖,也代表了党、国家和人民对李玉虎同志在档案及文物保护领域所作出卓越贡献的充分肯定。

    这位从事档案、文物修复与保护工作30多年的科研工作者如今已经60多岁了,回忆起自己刚进入省档案馆的时候,那个蹬着自行车进入建国五巷报到的青年是那样意气风发、踌躇满志。1983年,从西北大学化学系毕业的李玉虎被分配到陕西省档案馆裱糊室工作,负责修复历史档案。当时,馆藏待装裱的陕甘宁边区档案共2万多件,都是镇馆之宝,但其中许多档案都已破损,有些档案中的文字墨迹发生扩散,模糊得难以辨认,若按照传统方法装裱将面临很大的困难。李玉虎学化学专业出身,化学当中的许多科学原理正是解决问题的良方。李玉虎对修复工作着了迷,多年来他带了学生,有了自己的团队,大批破损的档案和文物被他妙手回春。

    前不久,由李玉虎所主导的“环保型防灾耐久档案盒与封存箱产业化”“档案无公害整本脱酸加固与杀虫灭菌同步关键技术研究”两项科研项目通过专家验收,这不仅是科研领域的创举,同时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李玉虎曾经先后获得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他所攻关的一批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此次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在省档案馆馆务会议室,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明平英,省档案馆副馆长解华波、郑惠姿,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赵万吉共同为李玉虎代颁了这枚奖章,同时也代表组织对他此次科研成果顺利通过验收给予热烈祝贺。明平英表示,李玉虎同志这种几十年不改初心的精神非常值得敬佩,省档案馆已经研究决定建造新的实验室开展档案科学实验,积极推进档案科研成果转换,保护知识产权,希望李玉虎同志继续努力为档案科研事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祖国再作新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0日 总第34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