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缅怀先辈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老一辈革命家书法选》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郑艳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1 星期五

《老一辈革命家书法选》系列丛书 本报记者 张晓雳 摄

    本报讯 (记者 郑艳方) 9月20日,《缅怀先辈 奋勇前进——老一辈革命家书法选》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荣宝斋大厦举行。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副馆局长魏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源上将等老一辈革命家后代和身边工作人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等参加座谈。会议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70周年大庆这一时间节点、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特殊时刻举办,是一次革命文化的隆重献礼。

    2013年以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发挥馆藏档案资源优势,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荣宝斋等多家单位,相继出版了毛泽东、邓小平、陈云、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同志的书法选,社会反响良好。其中,《毛泽东书法选》《邓小平书法选》等优秀作品还在2018年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进行了展示。

    魏洪涛介绍,在《老一辈革命家书法选》系列丛书出版的工作中,中央档案馆与有关单位合作,充分发挥馆藏档案资源优势,使更多档案资料充分利用起来,使老一辈革命家的书法作品活起来,让更多的人感受革命前辈崇高的人文情怀和革命风范。为了使这套系列丛书有质量、有特色、有价值,在合作出版《老一辈革命家书法选》系列丛书的过程中,无论是在档案资料筛选还是在文字核对编辑等方面,中央档案馆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力求真实、完整、清晰地向公众展现老一辈革命家的书法风采。一是着重突出独特性,认真参考以往出版过的老一辈革命家的手迹选、墨迹选,优中选优,选取一些既能体现作者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特点的,又有馆藏原件的作品,以体现代表意义。二是着重突出珍贵性,从大量档案中筛选了一些尚未公开的材料,在书写工具方面主要选取毛笔字,在写作内容方面主要选取竖版的题词、题字,在文体形式方面主要选取书信,以彰显作品的历史底蕴。三是着重突出专业性,在编辑校核的过程中,参考了大量年谱、传记等历史文献资料,严谨细致地进行勘误,每本书都经过多人、多次校对。最后,邀请权威专家进行审定,做到忠实于原文。

    魏洪涛表示,今后,中央档案馆还将进一步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力度,深入挖掘并展现档案资源价值,推出更多富有美学价值的老一辈革命家的书法“艺术书”,更多直观反映党史、新中国史的“历史书”,更多承载革命理想信念的红色“教科书”。

    会上,老一辈革命家后代和身边工作人员,出版界、书法界代表从不同角度对丛书进行了分析阐释,一致认为《老一辈革命家书法选》系列丛书精心设计、精心选材、严谨校勘,用书法艺术形式讲好党的故事、讲好领袖的故事,从中可以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所具有的卓越政治智慧和超凡气魄,领略到他们的高尚人格、博大胸怀和多彩精神世界,学习到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信念,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工作作风以及廉洁奉公、心系人民的公仆本色,从中汲取奋勇前行的伟大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6日 总第34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