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丽水:北京电视台走进市档案馆拍摄董家档案背后的故事

作者:毛清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0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北京电视台一行20多人,风尘仆仆地来到浙江省丽水市档案馆,拍摄丽水市档案馆珍藏的宝贝——“共和国记账人”董万春及其女儿董淑萍等捐赠给丽水市档案馆的董家档案背后的故事。

    “共和国记账人”董万春一家三代坚持记账60多年,这些账本见证了董家衣食住行的变化。董家账本上恩格尔系数的变化,折射出中国社会广大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映衬出国家的发展进步。

    北京电视台此次前来拍摄的董家档案包括董万春及爱人张春晖记录了60多年的账单、董淑萍记录了30多年的生活账单、董国强部分青瓷水墨艺术作品等档案1100多件。董万春(1925年—2014年),浙江丽水人,他与妻子张春晖于1953年结婚,当时两人都在缙云商业局上班。1957年时,家里已经有了3个孩子,由于家庭开支大,担心入不敷出,他俩决定对家里的消费情况每天都作记录,以便控制消费。这一记就从1957年记到了现在,每年大约记了1500多笔账。从这些家庭档案中,折射出时代的变迁,体现人们生活水平节节升高。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电视台推出大型电视节目《壮丽七十年,时间都知道》,该节目由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组承制,共制作6集,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中国道路6个方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此次北京电视台拍摄的内容,将在北京卫视和中央电视台播出。

 
 
责任编辑:段立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