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批示要求
乘势而上 再接再厉 用档案讲好河南故事

作者:张红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09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在省档案馆呈报的“关于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此次档案文献展览丰富了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载体平台,发挥了档案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希望你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用档案讲好河南故事、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与河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共同主办,河南省相关部门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自开展以来近3个月的时间内,迎来省直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近700个党组织2.2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收到良好效果。

    展览筹备之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分别作出批示,将展览列为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项重要内容;展览筹备期间,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予以精心指导;展览开展前,穆为民专门到现场进行审定。

    展览紧扣主题,以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内容为基础,突出河南特色,彰显档案底蕴。省档案馆组织团队精心撰写展陈大纲和设计方案,对4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专业培训,从中选拔出14人承担讲解任务。档案人讲档案事,增强了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思想洗礼和初心滋养。

    省档案馆通过举办展览,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下一步,省档案馆将认真贯彻省委要求,把档案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审视、来谋划、来推进,立足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发挥档案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切实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用档案讲好河南故事、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凝聚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精神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30日 总第343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