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 诵一封浓情家书 叙70年家国情怀

作者:林牡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0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由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全程协办,浙江广电集团广播城市之声与电视教育科技频道联合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诵读会在杭州举行。

    诵读会从此前征集到的1万份“家国档案”中挑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家书和档案,邀请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长啸、影视演员郭凯敏等荐信人及相关领域专家在现场诵读、展示并解读。从新中国的“热血建设者”到“功勋科学家”,从“改革先锋”到“风云浙商”,从“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到“为民服务的基层民警”,他们的家书、档案汇聚成“家国档案”中的共和国记忆,诉说着共和国的荣耀,见证着新中国的崛起。

    诵读会现场,新安江水电站第一代建设者马季煌写给父母的热血家书、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写给儿子的爱国家书、世界冠军徐嘉余的父亲写给儿子的励志家书、“黑户”打工大姐一家写给平湖户籍女民警丁秋美的感恩家书及义乌第一批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义新欧直通欧洲班列”第一张海关报关单、1987年娃哈哈《校办厂经济承包合同书》、吉利获颁的民营汽车生产许可证、支付宝起步时的手写账本等具有时代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家书与档案被省档案馆永久收藏。省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为捐赠者们颁发了证书。

    家书,是一个家庭的珍贵记忆;档案,是一个时代的真实记录。一封封凝聚亲情的家书,一个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老物件,汇聚成一份份记录国家沧桑巨变与辉煌历程的“家国档案”,书写着新中国70年奋斗征程的壮丽华章。今年6月12日,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与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发起了全球“家国档案”征集令,经过3个月的时间,征集到了来自世界各地1万余件不同形式的档案,其中有家书3000多封,具有历史价值的档案和实物6000余件,包括老唱片、老证件、工作日志、账单等。这些档案以不同载体,从不同角度,生动讲述了70年来波澜壮阔的浙江故事,也真实记载了广大人民群众铭刻在浙江大地上的奋斗足迹。

    这是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合作推出“一封家书”活动的第二年。无论是去年的“一封家书·四十年四十封信”还是今年的“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均立足于与公众共同回溯档案故事,再叙家国情怀,从尘封的档案中领略时代变迁、汇聚奋进力量、展望美好未来。通过此次活动,社会公众留存时代记忆的档案意识明显增强,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家国档案”的现实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7日 总第343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