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吉安 持续优化便民服务质量

作者:韩淑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0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档案部门围绕主责主业、特色亮点、简政便民3个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持续优化档案工作便民服务的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聚焦主责主业、夯实服务基础方面,全市抢抓国家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机遇,争取中央投资5443万元,6个县级档案馆新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扎实开展“档案资料移交接收”专项活动,档案资料接收进馆年增长率达13%;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规范档案数字化加工现场管理,确保档案安全。

    在聚焦特色亮点、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市档案馆积极当好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人,争取130万元专项经费精心打造“吉安红色档案展”,展示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吉安战斗的“红色历程”,成为全市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平台;做好庐陵文化的传播者,编研出版《庐陵守艺人》《吉安盐商旧闻》等作品,举办“吉安祠堂文化展”;建立吉安地区方言库,记录不断消失的乡音。

    在聚焦简政便民、提高服务实效方面,市档案馆主动对接吉安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制定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完成数字档案管理集成系统研发;完成馆藏纸质档案的全文扫描工作,积极指导13个县级综合档案馆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启动馆际民生档案“一站式”查档服务,推出电话调档、延长查档时限等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7日 总第343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