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档案文献选辑

第四部分

作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30 星期一

1.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签到簿

(1949年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主持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是出席会议的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李济深等人亲笔签名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签到簿。

 

2.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

(1949年10月)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根据档案记载,会议共有四项议程,分别是:(一)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就职,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二)互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三)通过中央人民政府各主要机关的负责人的任命;(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3.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记录

(1949年10月1日)

    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以及周恩来等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宣布就职,林伯渠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沈钧儒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罗荣桓为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这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记录。

 

4.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任命周恩来为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通知书

(1949年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签署了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通知书(府字第﹝0001﹞号):“兹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这是任命通知书。

 

5.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程序

附:周恩来对聂荣臻、薄一波关于抽调部队参加阅兵请示的批示

(1949年10月1日)

 

    1949年8月15日,聂荣臻、薄一波报送了开国大典阅兵方案,报告说:“在新政协闭幕后,联合政府成立时,军区拟在不影响防务下抽调部队来平组织阅兵,以表庆祝。”并拟定了两个方案,一是在天安门,一是在西苑机场。周恩来9月2日批示:“日期在闭幕后政府成立之日。阅兵地点以天安门前为好,时间到时再定。检阅指挥员由聂担任。阅兵司令员请朱总司令担任。”

 

6.《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1949年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隆重举行。典礼上,毛泽东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他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于本日在首都就职,一致决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政府的施政方针。”“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7.周恩来关于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通知各国政府给黄华的电报

(1949年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周恩来致电黄华说:“望将下列公函及另电所告毛主席公告在校正无误后,速即分别以信笺和硬纸各印二百张,准备分送南京各外国旧大使、公使、代办等人。”

 

8.饶彰风(蒲特)致中央统战部的电报:香港《华商报》等同人举行升旗典礼

(1949年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饶彰风(蒲特)致电中央统战部说:“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自本日开始,工联会及其领导下的各工会已举行升旗典礼。自庆贺人民政协开幕以来,便将毛主席像高挂在礼堂上,口号声、欢呼声深夜不绝。”“本日华商报全体同人在五楼天台举行升旗典礼,由邓文钊领导行礼,由蒲特致词。情绪热烈。门外高挂庆祝人民政府成立彩牌。”

9.开国大典原始影像

(1949年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举行成立典礼。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并亲手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随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受当时客观条件所限,这一伟大时刻的影像记录极为有限。2019年9月20日,中央档案馆以俄罗斯联邦档案部门提供的开国大典彩色影片为基础,剪辑制作了开国大典影像档案,这是目前公开的关于开国大典的时间最长、内容最完整的视频,真实还原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30日 总第343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