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下)

作者: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09-27 星期五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奠基典礼

    1949年9月30日下午,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后,为了追念一百多年来为新中国的诞生而英勇献身的人民英雄们,毛泽东等领导同志和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从中南海怀仁堂出发,来到天安门广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

纪念碑位置图

    周恩来同志提议,将纪念碑建在天安门广场。周恩来同志解释说,之所以这样提议,是因为天安门广场有五四运动以来的革命传统,同时这里也是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敬仰的地方。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将人民英雄纪念碑建立在天安门广场。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照片

    周恩来同志反复与有关专家商讨,确定纪念碑建在天安门与原中华门门洞的中轴线上,位于天安门南约463米,正阳门北约440米。中央批准了这个选址。1953年7月29日,北京市委向周恩来同志呈报了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问题的报告,详细说明了纪念碑造型、浮雕、选材、地质、造价问题等。8月4日,中央决定,“同意北京市委所提选用乙种模型,并以花岗岩为碑身的意见”。此后,北京市委按照这一意见建造了人民英雄纪念碑。1958年5月1日纪念碑正式揭幕。

纪念碑模型

    人民英雄纪念碑高37.94米,主要立面向着天安门,碑心石上镌刻着毛泽东同志亲笔书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镏金大字。这幅碑题是毛泽东同志于1955年6月9日题写的,毛泽东同志从所题写的碑题中选出2幅派工作人员送至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并让工作人员带口信说,要多请专家们提意见,看哪一幅可以用。如果认为写得不够好,还可以重写。

毛泽东同志书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手稿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身背面,是毛泽东同志撰文、周恩来同志书写的碑文。为了写好碑文,1955年9月初到9月中旬,周恩来同志前后写了40多幅,把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融进了碑文的书写之中,最后从中选出2幅交给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专家们选用了其中1幅,镌刻在纪念碑上。

周恩来同志书写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手稿

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周恩来同志对聂荣臻司令员关于阅兵方案的批示

    10月1日下午2点50分左右,参加开国大典的领导人乘车从勤政殿出发,到了天安门城楼的后边。下车后,毛泽东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从城楼西边的楼梯拾级而上,一步一级上了100个台阶。

毛泽东同志等领导人登天安门城楼时的照片

    3时许,当毛泽东等领导同志登上天安门城楼时,广场上顿时爆发出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声和掌声。随后,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个声音震动了全世界,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接着,毛泽东同志亲自按动电钮,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随后,毛泽东同志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开国大典上的毛泽东主席

    参加开国大典的受阅部队人员总计约1.64万名,代表着当时全军500万部队。阅兵式上,最先接受检阅的是海军分队,他们以“八一”军旗为前导,英姿勃勃地通过天安门主席台。紧接着的是多兵种的陆军部队,包括步兵、炮兵、战车、骑兵等兵种,他们在《八路军进行曲》《坦克进行曲》《骑兵进行曲》等伴奏下,队列整齐,精神抖擞,雄赳赳、气昂昂地接受着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当陆军战车师行进到天安门时,空军飞机以三机和双机为编队,依次飞经天安门广场上空。一时间,天上地面,相互交映,形成雄伟的立体武装阵容。

阅兵式现场

    阅兵式结束后,举行了群众游行活动。工人队伍走在游行群众队伍最前面,后面是农民、机关人员、学生等,组成一支象征全国人民大团结的群众游行队伍。参加游行活动的群众精神振奋、热情高涨,不断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面对群众的欢呼,毛泽东同志始终挥手致意。毛泽东同志高呼:“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这更加点燃了游行群众的热情,他们改变了原有的行走路线,像潮水般涌向天安门,纵情地欢呼。据毛泽东同志身边工作人员回忆,大典活动结束后,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毛泽东同志回到丰泽园,激动地说:“人民喊我万岁,我也喊人民万岁,这才对得起人民呀。”

群众游行盛况

毛泽东同志向群众挥手致意

    70年峥嵘岁月,70年砥砺奋进,70年蓬勃发展,天翻地覆慨而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昂首迈进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国一致、万众一心,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和惊涛骇浪,都一定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国家档案局微信公众号)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9月27日

(责编:白宇、曹昆)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