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档案文献选辑

第一部分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作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27 星期五

 

1.毛泽东修改的中共中央1948年“五一”劳动节口号

(1948年4月30日)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毛泽东亲笔将口号的第5条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2.中共中央关于邀请各民主党派代表来解放区给上海局、香港分局的指示

(1948年5月1日)

    1948年5月1日,中共中央就邀请各民主党派代表来解放区协商召开新政协事宜给上海局、香港分局发出指示,明确指出“会议的参加者一切民主党派及重要人民团体均可派遣代表。会议的决议必须参加会议的每一单位自愿同意,不得强制”。

3.毛泽东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给李济深、沈钧儒的电报

(1948年5月1日)

    1948年5月1日,毛泽东致电李济深、沈钧儒,提出说:“在目前形势下,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加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相互合作,并拟订民主联合政府的施政纲领,业已成为必要,时机亦已成熟。”“但欲实现这一步骤,必须先邀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开一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讨论并决定上述问题。此项会议似宜定名为政治协商会议”。

4.毛泽东关于召集新政协会议的时间、地点等问题给李济深、沈钧儒等的电报

(1948年8月1日)

    1948年8月1日,毛泽东致电李济深、沈钧儒等人,指出“现在革命形势日益开展,一切民主力量亟宜加强团结、共同奋斗,以期早日消灭中国反动势力,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建立独立、自由、富强和统一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在这封电报中,毛泽东还就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的时机、地点、召集者、参加者的范围、会议应讨论的问题等,征求了他们的意见。

5.中共中央关于港沪两地迅速动员一批民主人士等经天津进入解放区给上海局、香港分局的电报

(1948年11月20日)

    1948年11月20日,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致上海局、香港分局的电报,指出“平、津解放不远,望港、沪两地速动员一批经天津无甚危险的民主人士、党内干部及拟请之专门人才,于12月份经天津进来”。

6.中共中央关于邀请在东北的民主人士迅速来北平筹商新政协筹备会给东北局、华北局的电报

(1949年2月14日)

    1949年2月14日,中共中央给东北局并告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及华北局、北平市委、天津市委等发电报说:“原到东北的民主人士,业已多数去平。现在东北的民主人士,应即接他们来平,以便能集中协商大计,并准备新政协筹备会的成立。”为此,请林伯渠代表中央前往沈阳,迎接他们来北平。

7.毛泽东修改的《七届二中全会决议》及七届二中全会公报

(1949年3月12日—23日)

    1949年3月5日—13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主持会议并作了报告。全会着重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这次会议不仅对迎接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而且对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都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

    会议批准由中国共产党发起的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及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会议还根据毛泽东的报告通过了决议。这是毛泽东修改的《七届二中全会决议》及毛泽东亲自起草的会议公报。

8.毛泽东给宋庆龄的信(1949年6月19日);周恩来给宋庆龄的信(1949年6月21日)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大都已经来北平参加会议。这时,宋庆龄还在上海。6月19日和21日,毛泽东和周恩来两人分别写信,邀请她北上,共商建国大计。还派邓颖超亲自赴上海,当面将信转交宋庆龄,并表达中共中央的诚意,8月28日,宋庆龄抵达北平。

9.毛泽东修改的《论人民民主专政》

(1949年6月30日)

    1949年6月30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新中国即将成立之际,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在这篇文章中,阐明了人民共和国的性质、这个国家中各个阶级的地位和相互关系、这个国家的前途等根本问题。这是毛泽东起草的文章的手稿。

    本版档案由中央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3日 总第342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