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观“印象沈阳”感受城市变迁

作者:张 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27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张 琪)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沈阳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联合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印象沈阳之城市变迁展”。沈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强出席活动并讲话。

    此次展览为《印象沈阳》之“城市变迁序列”的组成部分,呈现了沈阳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发展脉络,特别是全面反映了壮丽70年和改革开放40年,沈阳人民开拓进取、厚积薄发,在实力沈阳、创新沈阳、开放沈阳、文化沈阳、生态沈阳、幸福沈阳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展览分为“荣辱兴衰 奉天城韵”“烽火淬炼 国歌精神”“后方基地 支援全国”“长子情怀 城市荣光”“厚积薄发 沈阳万象”5个部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大主题,展现出沈阳由盛京古城发展成为国际化、现代化都市的过程。同时,展览将沈阳的城市发展变迁与城市精神融为一体,展现出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城市精神,厚德载物、厚积薄发的城市万象,成为感知沈阳形象的绝佳窗口。

    沈阳市收藏家、文史专家詹洪阁为此次展览提供了数十张珍藏地图,包括1905年的《奉天城略图》、1927年的《奉天省城市街全图》、新中国成立后绘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图》等,这些地图让人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沈阳城市格局、城市规模、城市建设的发展变化。

    即日起到今年年底,展览将在市委、市政府及部分区县(市)档案馆巡回展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6日 总第34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