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70年记忆见证上海传奇”档案展在沪开展

作者:方 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27 星期五

    本报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由上海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陆家嘴金融发展局,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70年记忆 见证上海传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档案展”在上海中心大厦展出。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徐未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展仪式。

    展览以上海解放70年来的70个历史瞬间为主线,利用5G+XR(VR+AR)等智能阅读方式,生动立体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人民生活和城市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1956年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在复旦大学面世,1958年第一代国产轿车凤凰牌轿车研制成功,1962年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研制成功,1965年世界第一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展览集中展示了70年来上海人民奋力拼搏、接续奋斗的历程,一个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在上海如潮诞生就是上海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最好证明。展览聚焦上海城市发展变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攻坚“三大任务”、打造“四大品牌”、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造新时代改革发展新传奇的奋斗历程。展览还从市民的角度出发,选取市民身边可感、可知、可见的“家事”“小事”,折射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呈现70年来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在上海中心大厦,上海市档案局、市档案馆通过珍贵档案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上海故事、见证上海传奇,打响“文化品牌”,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提供了鲜活教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

    展览已被纳入2019年上海旅游节浦东14项精彩活动之一,即日起至10月10日,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6日 总第34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