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上)

作者: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09-27 星期五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1948年4月30日至5月7日,中共中央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了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通过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948年5月2日《人民日报》登载

《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中共中央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此后,应邀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各界代表陆续会聚北平。

毛泽东同志率中共中央机关进入北平后

受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迎接

    6月15日、16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召开,毛泽东同志担任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恩来同志等担任副主任,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下设6个小组。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各小组名单

    6月19日,毛泽东同志亲笔致信宋庆龄先生,邀请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建国大计,此举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毛泽东同志在给宋庆龄先生的信中写道:“庆龄先生: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平,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专此。敬颂 大安!”

    8月28日宋庆龄乘专列抵达北平,毛泽东同志等领导人和各界代表亲临车站迎接

    9月17日,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决定将“新政治协商会议”更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至此,召开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军乐团列队演出

    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指出:“现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完全新的基础之上召开的,它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它获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因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布自己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还特别说道:“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最后说道:“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毛泽东同志在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致开幕词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的开幕词

    9月30日,会议胜利闭幕。毛泽东同志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这次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为建立新中国做好各项筹备事宜。概括起来说,是办了三个方面的大事。

    (一)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3个文件,为新中国成立奠定了法制基础。

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3个重要文件

周恩来同志起草的《新民主主义纲领》

(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手稿

毛泽东同志修改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手稿

    (二)决定了国都、国旗、国歌、纪年等重要事项。

    国都、国旗、国徽、国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有着特殊的象征意义。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小组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征集和讨论后,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方案。由于新中国成立在即,这些事宜须尽快确定下来。9月25日晚,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在中南海丰泽园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协商确定国都、国旗、国徽、国歌、纪年等事宜,参加会议的有郭沫若、沈雁冰、黄炎培、陈嘉庚、张奚若、马叙伦、田汉、徐悲鸿、李立三、洪深、艾青、马寅初、梁思成、马思聪、吕骥、贺绿汀等。

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协商座谈会会议记录

    会议首先讨论了国旗事宜,此前筹备会共征集到国旗设计图案2992幅,朱德同志也亲自设计了一幅国旗图案,第六小组从中选出38幅编印成《国旗图案参考资料》,其中将曾联松设计的大五星图案做了修改后,以五星红旗的图案作为“复字第32号”编入参考资料。

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征集到的部分国旗设计图案

朱德同志设计的国旗图案

曾联松设计的国旗图案

最后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

    对于国徽图案的设计原则,与会人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细化。对此,毛泽东同志说,“国旗决定了,国徽是否可以慢一点决定,等将来交给政府去决定。”“原小组还继续存在,再去设计。”此后,由清华大学梁思成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张仃教授各自带领的设计小组分别提出了设计方案,国徽审查组报请周恩来同志审看后,选用了梁思成小组的图案。这个图案于1950年6月14日至23日召开的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讨论通过后,经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同意,由毛泽东主席于9月20日颁发了关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的命令。

部分国徽设计图案

梁思成小组设计的国徽图案

关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的命令

    座谈会最后讨论了国歌事宜,大家对以《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这个提议表示赞成,但涉及歌词的问题,有的人主张不改,有的人建议对歌词做适当修改。《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同志说道,“我觉得歌词在过去它有历史意义,但现在应让位给新的歌词。”对此,周恩来同志表示还是用原来的歌词。他说:“这样才能鼓动情感。修改后,唱起来就不会有那种情感。”毛泽东同志说:“我国人民经过艰苦斗争虽然全国快解放了,但还是受帝国主义的包围,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压迫。我们要争取中国完全独立、解放,还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所以还是保持原有歌词好。”毛泽东同志的意见,得到与会者的赞同。座谈会结束时,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与参加会议的人员一起合唱《义勇军进行曲》,丰泽园里回荡起嘹亮激昂的歌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样稿

    (三)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毛泽东同志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

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出的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合影

(来源:国家档案局微信公众号)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9月27日

(责编:陈悦、曹昆)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