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宿迁宿豫区检察院:建立廉情小档案 抓实廉洁大数据

作者:万晓东 马昌玲

来源:新羊日报

2019-09-26 星期四

    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办公室里,有数十本档案盒,里面存放的是宿豫区检察院联合派驻纪检组建立的“廉情档案”。该档案以干警个人基础信息、“两个责任”清单为主要内容,围绕抓早抓小新机制,切实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深入,实现监督关口有效前移,让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全貌“素描”,精准监督。今年以来,该院采取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并行的管理模式,按照“一人一档”要求,涵盖个人基本情况、奖惩情况、受处分情况等重大事项。通过个人填写、“廉政家访”等方式摸清广大干警的基本情况;组织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建立家属联系沟通制度、谈话提醒制度,将监督范围向“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拓展,确保全天候、立体式、多角度进行监督,既精准研判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又分析掌握单位政治生态,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和精准度。目前该院形成廉情档案122份,实现廉情档案的全院覆盖。

    动态监管,风险防控。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廉情档案”的重要内容。将“嵌入式”监督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按照“对照岗位职责——梳理岗位职权——找准廉政风险点”流程,采取“人人参与查找、人人找出风险”的方式,紧紧围绕“管钱、管人、管物、执法办案”重点环节岗位,认真分析和排查个人、科室和单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个人职能清单、个人廉政风险防控清单,部门职能清单、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形成以人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全方位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目前,该院共梳理出各类职权107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71幅;排查出单位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24个,制定防控措施24条;部门及内设岗位排查出风险点533个,对应到个人的风险防控措施810条。

    分析预判,科学运用。“廉情档案”为严把选人用人关提供事实依据,该院纪检、检务督察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根据内设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定期更新内容,及时分析廉情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教育,谨防小问题变成大错误。对于通过分析和研判发现的问题,以廉政风险预警提示和诫勉谈话等形式责令限期整改,年终进行总评,并把总评情况作为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廉情档案全程记录了检察干警廉政勤政、履职尽责方面的轨迹,为及时掌握和防控廉政风险点提供“数据库”,使“两个责任”有据可依、有据可查,成为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整理收集的廉情信息,强化对廉情档案的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留痕备份,以便更全面、更系统地掌握检察干警廉情数据,及时准确了解廉洁从检的全貌,同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根据机构改革及个人岗位变动情况动态调整防控风险源点及措施,为检察干警建好‘防腐墙’。”宿豫区检察院检察长许兴军表示。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