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吉安市档案馆为拍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电视专题片提供档案资料

作者:吉安市档案馆 毛晓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9-2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吉安解放70周年,江西省吉安电视台拟拍摄一部30多分钟的电视专题片《1949井冈山》(暂名)。近日,该片摄制组两次来到吉安市档案馆,选取了市档案馆保存的“遂川万余群众公审肖家壁”的档案作为素材,对其进行深度挖掘和提炼。

    1927年,秋收起义受阻后,毛泽东带领起义队伍向井冈山进发,在遂川被土匪头子肖家壁打了个措手不及,损失惨重。1929年,红军撤离井冈山去瑞金,肖家壁从后山小路进攻井冈山,留守井冈山的红军力量薄弱,寡不敌众,被其杀害的红军超过2000人。解放后,毛泽东作出指示:“作战部队就是挖地三尺,也要将这个匪首抓住。”人民解放军第48军很快将肖家壁活捉,并于1949年11月11日在遂川县举行万人公审大会,肖家壁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吉安市档案馆完整保存了人民解放军在剿匪行动中活捉、公审、镇压肖家壁的档案资料,摄制组将这些原始档案进行拍摄制作,用档案还原那段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