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越秀集团 创新档案宣教工作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孔祥闻 高 杨 黄舒静 万黎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24 星期二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集团”)创新工作思路、活动形式和总结形式,开展了以“档案在你身边”为主题的系列档案宣传教育活动,并号召每位员工从身边的细节做起,重视档案工作,增强档案意识,共同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越秀集团创新工作思路,以“集团统筹规划、各产业版块分别承办”为工作主线落实整体宣教工作。各产业版块通过“统筹规划”,既能实现统一主题、上下聚焦,又能充分考虑各自的个性需求;通过“分别承办”,开展各种具有吸引力且富有创意的活动。同时,各版块之间坚持“协同合作、成果共享”,及时共享宣教资源和成果。集团内每位员工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兴趣爱好参与不同的宣教活动,使宣教活动扩大了覆盖面、提升了影响力。

    为打造特色档案宣教工作,越秀集团紧紧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生动有趣的宣教活动,吸引了众多员工的积极参与,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其中,集团总部研发的微信小程序“测测你是哪种档案管理style”,通过模拟工作场景,设置测试题目,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档案知识,吸引了2500余人次参与互动;越秀地产版块举办开放式档案体验活动,通过文件材料分类、档案印章使用、档案装订入盒等各种体验游戏,直观展现档案规范管理的全流程,吸引了集团内外近500人次到场体验交流;越秀交通版块则以《大数据时代档案工作的走向与档案工作者的使命》和《企业档案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两场大型讲座,使专(兼)职档案员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吸引了近300人参与学习和讨论;越秀金控和越秀发展版块负责定制海报和宣教物品,精心制作和分发印有档案管理宣传语的文件袋、书签等小物品;造纸版块积极组织开展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并评选出了10篇优秀作品,代表集团参加国家档案局主题征文活动。

    宣教活动结束后,集团档案管理机构——知识管理中心以复盘的方式同各版块开展经验交流和总结,分析工作亮点与不足,把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重要文件资料,整理成书面成果和指导材料,为今后开展宣教工作提供借鉴,实现了档案宣教工作的良性循环和优化提升。

    越秀集团十分重视档案工作,2018年便提出了“档案管理两年提升”专项行动,围绕“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企业赋能、为员工服务”的工作要求,主动将档案工作融入业务前端,努力把档案工作打造成为集团提升基础管理能力和降低经营风险的重要抓手。为此,越秀集团开展了优化制度、完善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等一系列工作,将档案宣教工作作为常规工作写入制度,并把国际档案日所在的6月定为“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月”。今年,越秀集团创新档案宣教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系列档案宣教活动,使档案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信息资源和不可或缺的无形资产这一理念,得到了领导和员工的广泛认同,有效提高了集团广大员工对企业档案和档案工作的认识,强化了全体员工的档案意识,提升了档案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增强了员工之间的凝聚力,对集团“档案管理两年提升”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越秀集团于1985年在香港成立,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已从一家“窗口公司”发展成为一个资产规模超6000亿元的广州市龙头国企,形成了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和都市农业为核心产业的“4+X”现代产业体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3日 总第342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