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动动手指 轻松拿学时

山东推出手机版档案远程教育APP

作者:张 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24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完成了一项惠及全省档案人员的学习工程,在开展“山东档案教育网”远程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开通了手机版档案远程教育APP。通过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就可进行注册、学习、考试,考试合格即可取得档案初任培训或继续教育学时,全过程均免费。

    主题教育期间,省档案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到很多基层档案工作者受限于时间、经费、培训班名额限制等问题难以达到《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中明确的学时条件,大家希望利用网上学习平台取得学时的愿望非常迫切,呼声十分强烈。为此,省档案馆为切实解决群众所盼,在开办山东省档案远程教育平台——山东档案教育网基础上及时研发出手机版档案远程教育APP,不仅实现了手机学习,还可以通过考试免费拿学时。8月13日和27日分别进行了首次线上初任培训考试和继续教育考试,已有125人通过考试并顺利拿到学时。

    山东档案教育网于2018年3月开通。为更好地满足档案工作者学习档案专业知识的不同层次的需要,平台设置了初任培训和继续教育两大模块,目前已有5400余人在网上注册学习。网站作为免费学习档案业务知识的远程教育平台,现有32个学习视频和一本《新编档案管理概论》电子版教材,涵盖了档案业务涉及的主要领域。手机版档案远程教育APP主要增加了考试功能,凡是在网上学习达到115学时者可报名参加线上考试。题库中已有近3000道题目,根据学员所在单位性质不同,试卷又分为机关事业类、企业类、大学类3类,考试随机生成100道题。

    手机版档案远程教育APP具有开放性、严格性和针对性的特点。开放性是指在山东档案教育网首页扫码即可登录网页,该学习平台面向全国开放;注册需要实名认证,用身份证号作为用户名。严格性是指学员宽进严出,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过3关:一是看视频课件要及时答对跳出的题目,才能获得这门课的学时;二是每位学员需积累115学时才有资格报名考试,报名后才可以做模拟题;三是考试期间对部分考试人员通过摄像头进行抓拍,与上传照片进行比对。针对性是指考试试卷为不同部门的学员量身定制,在考试入口就有初任培训和继续教育两种选项,有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学校3个二级选项,系统会根据每个人的选项,在题库中按照一定的比例自动生成不同试卷。

    开通手机版档案远程教育APP是省档案馆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对标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的生动实践。此举为不能脱产学习的档案人员开辟了随时随地免费学习的途径,受到各级档案部门和基层档案人员的广泛赞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3日 总第342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