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慈溪市档案馆举办新中国成立前后契约文书展

作者:龚鋆霞

来源:浙江省档案馆网站

2019-09-23 星期一

    近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前后契约文书展在浙江省慈溪市图书馆举行开展仪式。与一般民间契约不同的是,本次展出的契约文书大部分为草契和正契,除买卖双方真实意图的表达,还有官方的认可。这些正契都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政权所颁发,其发证单位有根据地政府、解放区政府和农会组织等,故每一份都带有红色记忆,并且在契约的形式上已从文字记录为主向格式合同转化。

    如,其中一份晋冀鲁豫边区行署编印的契纸,写明东河县三区司岗村业户司安山向司效周买地,记录了面积、钱款、税率等。契纸上印明“民间买典田房一律照章投税领取正式契纸以保其田房所有权业经各县遵办在案兹据”。另一份,辽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房产执照,正中间是毛主席头像,四周印有厂房、庄稼等图案,颁发时间为1950年5月。这些契约文书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税收政策和政治经济环境。新政权的建立与巩固,必然与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这正是中国共产党所创立的新政权与旧政府最显著的区别之一,也充分体现了早期红色政权的独特性和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也是制度变革的有力佐证。

    展出的红色契约文书来自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广东、广西、江苏、福建、浙江等省份,共100余份,由慈溪市收藏家协会会员卢炯提供。慈溪市档案馆联合慈溪市图书馆、慈溪市收藏家协会共同举办本次展览,开启了慈溪市档案馆利用各方资源合作办展览的新模式,拓展了慈溪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外延伸的空间,使更多中小学生和市民感受到档案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