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北随州曾都区
档案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信息支撑

作者:熊龙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20 星期五

    本报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发挥档案信息的支撑性作用,村级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护得当、利用高效,准确记录了乡村发展轨迹,在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弘扬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曾都区各村的档案管理工作做得比一些区直部门还好!”提起曾都区村级档案工作,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各村配备了独立的档案室和齐全的设施设备,应用了先进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档案管理工作走在前列。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曾都区已有21个村达到省级档案工作示范村标准,每个镇均有3个以上示范村。这些示范村档案室成为全区的标杆,推动全区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水平的提升。

    走进龚店村荣誉档案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金灿灿的奖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省级生态村、省级绿色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的取得记录和见证了龚店村建设美丽乡村的足迹。在落实惠民政策、维护村民合法权益、保护生态资源等工作中,档案发挥了重要作用。龚店村的各个自然湾畔还矗立着一面面内容丰富的“档案文化墙”,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特别是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村民深刻认识到了档案的凭证作用。同兴村党支部书记李洛成欣喜地说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对农民来说是件大事,正是因为有了档案,大家都觉得自己的权益有了保障,各类纠纷也得到了顺利解决,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在村务管理工作上帮了大忙,我们将把村级档案工作自觉地做下去。”

    胡家河村依托古建筑胡氏祠,建起了农耕文化实物档案抢救保护展览室,收集了众多被人们遗忘在角落的农耕用具,展示了农耕耕作、食事、储存、编织等各种生产生活过程。来村里旅游的人不仅在这里见到了犁、耙、水车、纺线车等传统农具和农家生活用品,还了解了农耕文化历史,老一代人找到了年轻时的记忆,年轻一代感受了农耕文化的厚重深远。下一步,胡家河村将在区档案部门的指导下,着力建好胡家河村史馆,进一步收集展示各类实物档案,整理家风家训家规和村规民约档案,并将内容上墙展示,让档案切实发挥弘扬文明乡风的作用。

    乡村振兴,非朝夕之功。下一步,曾都区档案部门将继续扎实做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积极为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古村落古民居建档,为千年银杏谷的每一株古银杏树建档,为2000多年前的汉代古寨遗址抢救性建档,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9日 总第324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