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庆 机构改革后首次开展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作者:张 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2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档案局按照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赋审定的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对16个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集中开展了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次行政执法检查。

    此次行政执法检查着力在顺机制、强规范、重运用方面下功夫,体现出4个方面特点:一是创新执法方式,增强工作介入深度,通过执法对象门户网站了解其工作职能,有针对性地梳理执法检查内容,掌握工作主动权,提升工作权威性;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梳理档案法律法规形成10项检查事项,制定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表,逐项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标准、检查程序和全过程记录要求,确保执法标准统一、尺度相同;三是严格执法监督,主动联系驻厅纪检监察组加强廉政监督,指导制定廉洁告知书和廉洁监督卡,派员参与4个单位的执法检查工作,确保执法工作公正廉洁;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在全市范围对年度执法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形成典型案例予以印发,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度市级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分依据,充分发挥好执法检查工作效能。

    对于此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组织建设、制度执行、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信息化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市档案局在行政执法检查意见书中逐项予以明确,共计提出责令限期整改事项61项,并要求执法对象3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反馈整改情况。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结合机构改革后执法工作机制的变化,扎实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前移工作端口,强化普法工作,将档案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市档案局监管和服务的全过程。二是整合执法资源,提升执法能力,组织开展全市档案执法工作培训,适时抽调区县档案局执法工作人员参与市档案局执法检查工作,做好业务上的“传、帮、带”,打造一支政治素养、法律实施能力、职业道德水平过硬的执法队伍。三是用好执法成果,突出宣传效果,增强统筹意识,加强宏观管理,开展对各区县执法工作中产生的典型案例的收集工作,通过编印案例汇编等方式在全市范围进行宣传,充分运用好执法工作成果,竭力减少各单位在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的法治盲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9日 总第32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