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历史档案展亮相丝路国际文博会

作者:特约通讯员 马宝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20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马宝明) 近日,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甘肃省档案局、甘肃省档案馆主办,酒泉市档案局、敦煌市档案局协办的“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作为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展。

    此次展览以古丝绸之路中外交往活动的时间为顺序,展出了古丝绸之路中国段的地理图册、地方官员呈送的贸易报告、交易清单、中央政府颁发的国书、奏折、秉文、照会、规定以及中外政府洽谈商贸活动信函和缔结的有关条约等120余件档案文献资料,用汉文、满文、俄文、法文、拉丁文等多种文字展示了16世纪至17世纪、18世纪至19世纪初、19世纪中至20世纪初3个阶段中国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外交、贸易、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往,真实记录和反映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地理、历史变迁、政治沿革和风俗特产等情况,对研究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当时的历史文化、商贸交往等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对“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展览期间,甘肃省副省长何伟一行参观了展览,并对省档案馆档案开发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一件件珍贵的档案文献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友人前来参观,柬埔寨文化艺术大臣彭萨格拉、尼泊尔第五省工业旅游森林和环境部部长菜拉·吉里、罗马尼亚阿尔巴县议长伊恩·杜米特尔等先后参观展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9日 总第32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