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荣县档案馆创新举措 让档案文化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刘瑞

来源:人民网

2019-09-19 星期四

    日前,据四川省荣县档案馆获悉,近年来,荣县档案馆克服档案编研人员不足、经费紧缺的不利因素,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推动档案编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档案中蕴含着各种信息和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县档案馆积极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加强对珍品档案资源的编研开发力度,通过对馆藏清代档案、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万钟书画等档案的深入编研,挖掘出了一批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珍品档案资源。注重档案文化产品的包装和推介,县档案馆利用馆藏革命历史档案资源,对《曾莱烈士日记》档案进行精心包装和积极申报,使该档案于2018年入选第一批《四川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该档案的入选,对宣传荣县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在馆校合作上,近年来,县档案馆积极探索“馆校合作、联合编研”模式,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展民国档案整理与研究。

    “通过这一模式,县档案馆将馆藏档案资源优势与高校的人才资金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县档案馆只需提供档案资源和少量经费,高校承担主要的人员和经费投入,便可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荣县档案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一模式的助力下,近两年县档案馆陆续推出了《民国荣县档案选编•抗战》等四册编研书籍,并已发行到国内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外,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政策不断出台之机,县档案馆通过对馆藏重点档案资源进行深挖细查,做实项目储备工作,对已具备申报条件的项目,不断优化申报材料,做好项目包装,力争一次申报成功。同时全力做好项目争取工作,通过多次到省、市档案局汇报工作,赢得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

    据悉,下一步,荣县档案馆将立足丰富的馆藏档案资源,通过扎实的编研工作,不断开发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文化产品,使档案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