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省档案馆业务建设交流会提出

要成为“主阵地”“主窗口”“主平台”“主力军”

作者:邹文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8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经浙江省委办公厅批准,浙江省档案馆业务建设交流会在杭州召开。交流会围绕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改革创新,加强业务建设,高质量做好档案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主题开展了业务交流。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刘芸在交流会上讲话。

    会议强调,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向”的要求,全省档案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是全省档案馆事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挑战。各级档案馆要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习总书记“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找差距、抓落实、补短板,提升工作水平,取得新进步。

    刘芸指出,机构改革后,档案馆要成为集聚优质资源的主阵地,更加彰显档案资源优势;要成为档案为民服务的主窗口,更加彰显公共服务功能;要成为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主平台,更加彰显社会宣教作用;要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更加彰显档案工匠精神。

    刘芸提出,要紧扣主题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对准表”“选准点”“定准位”。要通过创新,实现“瘦身”向“健身”转变、“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局馆分设向“合心、合力、合拍”转变。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资源为王,大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坚持服务为先,着力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坚持转型为要,着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坚持安全为基,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牢记初心使命,把队伍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会上,省档案馆有关负责人围绕档案接收利用、档案开发、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华东)中心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对档案馆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宁波、长兴、上虞、温岭档案馆结合本地区实际作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6日 总第342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