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馆成立档案事业发展暨红色档案开发利用战略研究小组

让红色档案活起来热起来

作者:薛春刚 周云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8 星期三

    本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近日,江苏省档案馆成立档案事业发展暨红色档案开发利用战略研究小组(以下简称“战略研究小组”),对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超前谋划、系统研究、强力推进、精准实施。日前,战略研究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谋划。

    会议指出,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历史印记,是全党的宝贵财富。全省各地各单位保管的大量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不懈奋斗的真实写照,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江苏符号”。让红色档案活起来、火起来,使之更好地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是新时代档案人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倾力提供系统全面、可观可感的高质量档案精神产品。

    通过研讨,战略研究小组形成了红色档案开发利用的初步方案。包括:开展红色档案资源普查,对全省档案部门、党史部门、博物馆、烈士陵园、红色纪念场馆等保存的红色档案资源数据进行登记建账,并秉持平等自愿、共建共享的原则,运用数字化技术加以整合,建成江苏红色档案数据库,为红色档案开发利用打牢资源基础;实施“红色档案资源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对重大题材的开发利用进行总体规划,通过举办展览等活动,以珍贵档案史料展示党的红色历史、丰功伟绩和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党性追求;创作、出版一批红色档案精神产品,与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合作编纂出版《江苏红色文化遗产录》,与新华报业集团及省内多家红色纪念馆共同成立红色文化资源战略合作联盟,联合推出“英烈颂——重温红色文物、红色档案中的革命故事”系列报道,围绕“看档案·学党史”主题,集中创作一组文章、推送一批稿件;举办南京长江大桥精神学术研讨会,把南京长江大桥精神的研究宣传引向深入;与电视台合办红色档案栏目,打造有品质、有特色、有影响的电视栏目,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6日 总第342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